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西湖区车牌走俏 一年漏掉千万路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12 武汉晚报
东西湖区车牌走俏一年漏掉千万路桥(图)
引子:质疑东西湖区“人均第一”

  “挂东西湖区车牌的车真多,车牌号都不够排了!”针对近年在东西湖区民间盛行的这一说法,一周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传言不假。14日,记者从东西湖区交通大队了解到,该区有机动车4.24万台,驾驶员仅3.9万人,驾驶员人均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09%。以“鄂A8”为序号起头的东西湖区车牌号已全部发完。

  这一比例,让颇具经济实力的江岸区也望尘莫及。该区有机动车2万台,驾驶员6万人,驾驶员人均机动车保有量为33%。省汽车协会专家惊诧道:“109%,直逼欧美呀。”

  尽管东西湖区近年经济发展,带动了机动车总量的增加,但谁都不能回避一个事实:这4.24万台车中,有不少是“挂羊头、卖狗肉”的挂牌车。

  即使是东西湖区,也没有把这些车全部视为己出。该区分管的吴家山收费站发放优惠月票,范围控制在本地8千台车。“对象主要包括区属行政事业单位、本区企业、本地居民的机动车。我们认为,这些车才应享受优惠。”负责人林惠民解释说。

  不仅是东西湖区,近年来,黄陂、新洲等其余5个远城区,挂牌车辆也在迅猛增加。

  现象:广告牌一语破天机

  东西湖车牌缘何受热捧?在该区一些运输公司挂出的广告牌一语道破天机——“上东西湖车牌,免交市内路桥费”,这种广告牌随处可见。

  记者以江岸区人、8吨东风车主的身份,走访了位于吴家山地段的十余家运输公司,一律受到热情的接待:“挂靠到这里,三费包干,收费和到市区运输公司一样,但你这8吨车一年能省2500元路桥费,我们包过户手续,你不用操心。”

  一家公司工作人员还拿出了厚厚的收费报表。

  “我们公司有400多台车,好多司机是从市区过户来的。”

  “备注栏送票,是什么意思?”

  “说明车主是市区的。我们的服务好,每个月收款送票上门。”

  “除了市区车,你们有外地车挂靠吗?”

  “你说异地挂牌车呀,多了!孝感、汉川、襄樊……哪都有。有东西湖区牌照,税费少了,进武汉又免交路桥费。他们常跑武汉,不用送票。”

  记者注意到,注明送票字样的司机,占到了20%。

  在双墩车管所门前,记者还遇到专为不愿交路桥费的小车车主服务的“兔子”,他们提供东西湖区户口、身份证或者暂住证,帮助上车牌,一次收费100元。

  成因:桥票征收真空留下隐患

  “桥票征收的真空,造成目前偷逃路桥票的日益猖獗。”武汉市城市路桥收费管理中心副主任周胜利态度明确。

  据悉,2002年10月1日起,本市执行省政府文件,取消了长江二桥等5座桥的收费站,实行全市路桥通行费,7个中心城区机动车购买年票,外地车辆进城按次交费,所有收入上交财政。

  以小车为例,年费980元,次费10元;以8吨货车为例,年费2500元,次费40元。

  按文件规定,包括东西湖在内的6个武汉远城区车辆,也应该纳入收费范围。但当时为了保证收费平稳起步,并考虑历史遗留问题,最终暂缓收费。

  周胜利说:“进入市区的远城区车辆,未与市区年票制同步启动,造成了征收的真空。受利益趋动,从2003年起,很多市区或外地车辆,纷纷将车籍过户到远城区,以偷逃路桥费。而东西湖区毗邻城市中心,以其地理优势,成为6个远城区中最受欢迎的世外桃源。”

  损失:过个户一年“漏掉”1000万

  究竟有多少辆车过户到了东西湖区牌照?

  市交管局统计表明,2002年从中心城区过户东西湖区车辆有1007台,属于正常数据。实行年票制后的2003年跳涨到2570台,2004年更是跳涨到6705台。

  据路桥收费中心估算,仅本市过户东西湖区车辆这一块,去年就“漏掉”了600万路桥费。

  “过户到东西湖区的外地车辆,数量更为可观。”林惠民说,他们曾经到运输公司做过抽查,发现大量车辆来自襄樊、孝感等。省政府主持的一项调研表明,东西湖区某大型运输公司中,有1/3车主持外地身份证。

  路桥中心介绍说,两块相加,仅仅是过个户头,仅在东西湖区一地,去年路桥费流失远远超过1000万。而在其他远城区,路桥费流失量也在逐年增加。

  出路:谁来杜绝管理真空

  挂东西湖车牌以偷逃桥票,其实早在两年前问题刚冒苗头时,相关部门就已警觉,但均表示无能为力。

  上东西湖区车牌时,能否增设门槛?市交管局办公室负责人回答是不行。因为按规定,私人办车牌,只要身份证、户口或暂住证属于东西湖;公司办车牌,只要注册地在东西湖,交管部门就必须上东西湖的牌照。

  “曾经有运输公司把注册地转到东西湖区,就是为了逃年票,我们曾想阻止,但找不出法律依据。”这位负责人有些无奈。

  路桥收费管理中心提出,解决问题的根本,是杜绝征收真空,即按省政府文件,将远城区纳入收费体系,或者交年费,或者交次费。然而,这一方案刚提出,就遭到部分远城区的抵制,认为是增加负担。

  尽管武汉去年购车呈井喷之势,但路桥费收取却出现了负增长,较之2003年减少800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结束采访时,看到了一份最新报表。“过户东西湖区车辆以150%的速度跳涨,窍门已经众所周知,想挡都挡不住。如果再不杜绝桥费征收真空,最终受到影响的,是整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周胜利如是说。

  您怎么看待偷逃桥票现象?您觉得应该如何从根本上杜绝这一问题?欢迎大家参与讨论,电话82438110。

  文、图/记者 胡俊 见习记者 乔欢(来源:武汉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