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场酒店要实施避峰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1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通讯员王宏山陈伟秋)针对目前广州市面临的电力缺口,除继续鼓励企业进行错峰用电外,商场酒店等第三产业也要实施避峰用电。同时,为促进地方发电企业顶峰发电,市财政将对电厂燃料差价进行适当补贴。这是广州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平欣光昨日透露的。

  商场酒楼要装电力控制装置

  昨天,在广州市政府召开的“广州市节电与供电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经贸委主任平欣光介绍说,广州市仅是在早、中、晚三个用电高峰期时存在暂时的电力缺口。据预计今年全市用电负荷缺口将在80万千瓦的水平,用电缺口几乎全由工业企业的错峰用电来承担。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因为错峰用电的影响,导致全市工业增长明显缓慢,与去年同期相比少增长约6.7个百分点。仅靠目前工业错峰用电去平衡全市用电缺口,会造成对工业生产的影响。因此,下一步,第三产业包括商场、酒楼酒店等均参与全市的避峰用电,在电网用电高峰期,缩减后勤办公用电、减少通电电梯及空调数量,配合电网要求压减20%~30%的用电负荷。

  同时,为加强技术监控手段和用电监督检查,将对工业企业和大型商场、酒店等第三产业单位增加安装电力负荷控制装置,并组织错峰用电监督检查小组加大对用电的监查管理力度,对企业轮休、避峰执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和监督。

  此外,全市还将加大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高耗能、高污染、低水平、低效益企业的限电力度,目前已对166家小钢铁、小水泥等高耗低效的小企业采取一系列的限电措施。

  地方电厂下月起有补贴

  平欣光还说,为解决用电缺口,广州市正在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地方发电企业,克服燃料成本高涨给发电企业带来的种种困难,保证地方机组不因缺煤少油而停机。首先,对地方机组适当提前结算,加快电厂资金周转;其次,从5月起,市财政将着手给予地方电厂燃料差价适当的补贴;第三,争取广东省尽快兑现去年的油机补贴和实施今年的煤电、油电上网电价联动方案等,以确保地方电厂顶峰发电能力。

  随着全省机组检修计划在5月份逐步完成,西电送广东的逐步升高,6月底新增电源和重点电网建设项目的投产,省电网系统可增加供电能力600万千瓦左右,下半年共约200万千瓦的新机组陆续投产,可以预计4月底起,广州工业用电将有明显增加。

  广本珠钢错峰用电有成效

  昨天,几家广州市错峰用电先进单位还介绍了企业错峰用电的经验。例如,广州本田2004年初就制定了错峰用电方案,用电轮休日定为星期五,在非轮休日将一部分非同步生产线设备及后勤服务设备调整到深夜夜班生产,以避开电网高峰时段。广州本田的副总经理蒋平表示,今年1月起,本田将中班(16∶15~24∶00)主线生产转为深夜班(23∶30~7∶30),同时,将加大技术改造,选用节能生产工艺,全面开展节能工程,今年的单台消耗目标将比2004年再下降5%以上。

  珠江钢铁有限公司去年投入近800万元进行与节电有关的技术改造项目20项,其中电炉改造降低吨钢电耗效果最明显,全年节约电量3360万千瓦时,节约电费1861万元。(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