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歧视河南横幅”惹风波 两河南公民状告深圳警方要求赔礼道歉 郑州法院已经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提示

  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龙新派出所在其辖区黄龙塘市场附近的大街上悬挂了“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字样的横幅。4月15日,郑州市民任诚宇和李东照将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告上法院,要求被告在国家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目前,郑州市高新区人民法院经慎重研究,已正式受理这起全国首例地域歧视案。

  今年3月份,龙新派出所在无任何证据证明在其辖区内存在“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前提下,为打击辖区的刑事犯罪,在怡丰路黄龙塘市场附近的大街上悬挂“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横幅。两原告认为,此举是对整个河南籍人群的否定性社会评价,属地域歧视,违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宪法原则。(据新华社电)

  12年前

  是河南人好像就犯了错

  得知河南人李东照的籍贯后,饭店老板接钱的手像触电一样缩了回去,瞪着眼睛看了李东照一会,普通话也不说了,“你怎么是个河南人啊……”

  1993年南京出差时的这经典一刻,李东照一直记在心里,“老板说完这句话,整个饭店的人都斜着眼睛看我,我感觉自己像犯了错,灰溜溜地往外走。”

  12年后,2005年3月30日,深圳市龙新派出所悬挂出了“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横幅,引起社会的争议,这一次,李东照并没有灰溜溜地走开,他一纸诉状,把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告上法庭。

  学者评价

  推动中国文明进步的壮举

  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首例地域歧视案就此立案,“如果把这件事简单地当作诉讼就错了,这将是推动中国文明进步的壮举。”一位大学老师评价说。

  小小横幅

  一石激起社会千层浪

  3月30日,住在深圳市怡丰路黄龙塘市场附近的居民们发现,在市场附近,挂着警方“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和“凡举报河南籍团伙敲诈勒索犯罪、破获案件的,奖励500元”的大横幅。

  据一位自称在怡丰路做生意已有四年之久的王老板介绍,前段时间,怡丰路上基本上每天都会发生抢夺和敲诈等案件,案件发生后,民警们都会很快赶到事发现场,但犯罪嫌疑人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王老板说,原来只知道辖区内经常发案,并不知道作案人员的籍贯属于哪里,自警方20多天前在街上挂横幅后,路面的案发率有所降低,他才知道原来作案人员大多为河南籍。

  一位河南籍男子张先生说,社会上作案人员并未集中在河南地域,警方只打出“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的横幅,感觉警方对犯罪分子有地域歧视。

  这件事从一开始,深圳公安局一直采用低调方式处理,在第一时间,深圳公安局方面就进行道歉,并马上把这个“焦点条幅”拿了下来。

  河南形象

  需要客观全面的评价

  李东照,河南郑州人,今年50岁,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没什么文化,只是爱钻研法律条文,平时工作闲余就和同样是法律爱好者、同样没有文化、同样是河南人的好朋友任诚宇一起侃法律。

  “说实话,无风不起浪,人家为什么单单说我们河南人不好?这不是没有原因的。”说起自己提出的诉讼,李东照倒是先承认了河南人的不对,“河南发生了很多大案要案,时间一长,河南人的形象也给败坏了。”“但这些充其量只是个例,不至于把河南人的整体形象都给搞乱啊。”

  在记者的要求下,李东照给河南人作了评价。河南人最主要的优点就是自强,1995年,深圳瑞进电子有限公司韩国女老板强迫120多名中国工人集体下跪,当时只有一个叫孙天帅的人没有跪“那个孙天帅就是我们河南人。”另外,李东照还认为河南人憨厚、直爽,特别值得称道的是生命力强。至于缺点,李东照也不含糊,“河南比较全国其他地方来说确实比较贫穷,而且基础教育也跟不上,人口素质就比全国其他省份低一点。”

  打完官司

  将要开一系列研讨会

  李东照有个计划,“告深圳市派出所并不是我的目的,河南人有缺点,我们还是应该从改变自身毛病开始。”打完了官司,不管能不能成功,李东照都要开一系列研讨会,“着重讨论河南人的缺点,这才是我告状的主要原因。”(据《新闻晚报》)(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