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所抽样调查结果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2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游曼妮)喜欢在密闭的商场、剧院、写字楼“叹”中央空调的市民注意了:致病的军团菌可能已经在悄悄攻击你。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所近日对广州市33家公共场所的中央空调进行检测,其中有14家含有军团菌。专家指出,除了开窗通风增强体格锻炼以外,对中央空调的冷却水、冷凝水进行定期消毒才是根本之道。

  今年4月,省公共卫生研究所联合市疾控等单位对广州市的医院、商场、地铁、宾馆等33处公共场所进行检测、分别从各家中央空调的冷却水、冷凝水中取样200ML,其中14家检出军团菌阳性,不合格率为42.4%,情况不容乐观。

  省公共卫生研究所戴昌芳所长称,“军团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气温高湿度大的9月份是军团菌病的发病高峰期。此种病菌在空调冷却塔、加湿器、喷泉等人工环境中易孳生,军团菌依附在这些人工环境产生的气溶胶上,通过人体吸入进入肺泡可导致恶性肺部疾病。军团菌病容易发生在封闭式的中央空调房间里,大部分市民家中的单体空调没有冷却塔、冷凝水等病菌孳生环境,相对安全。

  据省公卫所从事中央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检测工作的辜少红副主任医师介绍,消灭军团菌的方法并不复杂,在中央空调冷凝水、冷却塔中加入一定比例的二氧化氯等消毒水即可,但很多公共场所、大型楼宇的管理部门缺乏主动消毒意识。

  戴昌芳提醒,长期处于封闭空调房间的人群,要定时开窗通风,降低军团菌传播的几率,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抗病免疫力;而阻断中央空调传播军团菌等致病菌的根本办法,就是加强空调系统的卫生检测、清洗、消毒。(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