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铁面”税官黄奕昭 九次住院化疗又回到岗位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0 大华网

  本报记者陈健通讯员龙国办

  四年前,他患恶性淋巴癌住院,当时医生预测他只有三个月的生命时限,但凭着顽强的意志,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出院后,按照医生的嘱咐,他的肿瘤虽然已经被钙化,但仍属高危病人,随时有恶化的危险,需要休息调整。但闲不住的他却利用生命中的分分秒秒继续在心爱的税收岗位上默默奉献,一点一滴地践行着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

  他,就是龙湖区国税局稽查局检查一股副股长黄奕昭。

  爱岗敬业先后九次住院化疗仍回到岗位上

  熟悉黄奕昭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为人随和、工作认真的人。参加税收工作13年来他管过个体,干过稽查,当过管理员,做过基层单位领导,每一份工作,每一个岗位,他从不马虎。2001年,国务院“807”打骗工作组进驻潮汕,汕头市龙湖区国税局虽然不是检查的重点单位,但每天都要收到几十份协调函件。按照要求,凡相关单位收到协查函必须在三天之内准确无误地回函。这个重任自然落到稽查局的头上。那段时间,黄奕昭白天下企业、跑银行、走邮局,晚上整理核实资料,写汇报赶回函,短短半年中,他走了40多家企业,准确回复了180个函件,涉及发票1200多份。就在这夜以继日的工作中,他的身体发生了变故。开始,还以为得的是坐骨神经痛,擦点消炎药、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可慢慢地右腿不听使唤,整条腿麻木得像根木头,痛起来是钻心的痛。同事和领导多次要求他去医院检查,妻子也发出最后通牒。逼于多方的“压力”,到了2002年5月,黄奕昭才“不大情愿”地到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检查。

  诊断结果令所有的人都感到揪心:“恶性淋巴瘤伴右侧髂骨转移性骨肿瘤”,因为延误了最佳的诊治时间,病情加速恶化。5月21日,黄奕昭被转入广州南方医院住院治疗。由于长在骨盘中间的肿瘤是不能手术的,更何况是恶性的,只有加重化疗药量,即比常人要增加两到三倍的药量,才能收到一定的效果。为此,医院曾一度下达了病危通知并交待家属准备后事。面对生与死的考验,黄奕昭始终保持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乐观主义精神,坦然面对,从未怨天尤人,只要有一线希望,他就绝不轻言放弃。一个星期下来,他的头发全部脱落,脸颊消瘦,75公斤重的身体瘦成只有54公斤,整个人都变了样。但这始终摧不垮这位铁骨铮铮的男子汉,同事去看他,他强忍着钻心般的剧痛不问别的,还是问起单位的事情,“给你们添麻烦了,”他轻轻地说。

  为了治好他的病,单位处处从工作、生活上关心他,他把这些一一牢记在心。经过先后九次的住院化疗,病情渐渐得到控制,趋于稳定。一心想着工作的他在家里一天也呆不住,很快又回到了久别的岗位上。

  廉洁自律正确使用权力不打税的主意

  在很多人眼里,税务稽查是个好位置,发财的机会很多。尤其是稽查局,一年要查多少案,要走多少企业,何愁不发财?然而,在黄奕昭看来,税务稽查工作是一种信任,更是一份责任。

  从海军部队转业到税务战线的第一天起,黄奕昭始终坚持“正人先正己”的原则,尽管他家里的困难比别人更需要钱,但他从不打“税”的主意。面对来自方方面面的种种诱惑,他一次又一次地经受住了考验。他说:“我是一名国家干部,依法执行公务是我的天职,否则,就是失职。取人一分,人格就会降十分,国家的利益就会损失一百分!”就这样,一身正气的黄奕昭捍卫了税务干部的形象和尊严,赢得了纳税人的尊重。

  其实对于黄奕昭来说,他的家庭并不宽裕。在他患病住院治疗期间,已经支付了大量的治疗费用;妻子为了照顾他,不得不辞掉工作,而此时孩子要上学,老人要赡养,家庭收入入不敷出。困难面前,他没有向组织开口。在病情稳定之后,他想到的是如何尽快偿还单位的借款。2002年,女儿税校中专毕业后工作没有着落,家里人要他找区局领导帮忙,可他却说:“孩子的事,靠她自己,”做通了妻子的工作,他鼓励女儿复习功课参加全国成人考试,如今,他女儿已是一所大专院校二年级的学生。

  秉公执法经手的每一桩税案都办成“铁案”

  收税和缴税本是一对矛盾。近年来,国家加大整顿力度,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偷骗税与反偷骗税的斗争日益繁重和复杂。作为一名具有二十多年党龄和十多年税收工作经验的老兵,他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以“查深、查透、查细、查实”为座右铭,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以扎实认真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洞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应变能力,将经手的每一桩税案都办成“铁案”。加入稽查工作8年来,尤其是近几年来,他与同事每年都要处理几百份协查函调、查处几十宗涉税案件,但从未出现过任何偏差,对此,同行们对他的评价是“滴水不漏”。

  俗话说,家门口的官难当,难就难在如何面对各种人情关系。然而,在黄奕昭眼里,一分一厘都是国家利益,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他绝不拿原则做交易。2003年9月,黄奕昭对一家物资有限公司进行正常的税务协查,发现销售业务超千万元,而每月的电话费只有21元,比一般的家庭都少。他感觉不对劲,于是作了汇报,并立案查处。经过近两个月的核查,发现该企业9个月的经营接收进项发票150份,只有一份是正常的,其它均是假票、废票,并已抵扣税款200多万元。他立即按有关规定进行了税务处理,对已开具的专用发票一份一份发函,建议“不予抵扣”,同时将此案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

  去年,由国家税务总局督办的福建“12·2”专案,涉及到龙湖区管辖的一家生产型企业领购并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87份,税款1900多万元,分别发来89次函件。收到函调后,按照一般人的思维,只要对方犯了大案,所涉及的企业都会受牵连。老板非常着急,几天几夜睡不着觉。黄奕昭接到任务后,先是稳定老板的情绪,说:“急了也没用,只要是真金,就不怕炉火。”于是,黄奕昭到企业作了一番全面、细致的调查,先是查核实进项的原料,再查生产过程,一份发票一份发票地查对账单、查汇款、看仓库。根据所查的内容,黄奕昭最终做出判断:“一切正常”,并向专案组做了如实的回复,以大量翔实的证据还企业的清白,从而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13年的税收生涯,黄奕昭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他不言苦、不言累,多次被评为全市国税系统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党员。面对这一连串的荣誉,他只淡淡地说了一句:“这些都属于过去,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来源:《汕头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