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30%肿瘤由抽烟引起 专家提醒预防从戒烟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东方早报报道,目前正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19日,记者从上海市肿瘤研究所获悉,由该所研究人员参与的世卫组织(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已经有足够证据表明包括肺癌、胃癌在内的15种不同癌症和抽烟有关。而该所另外一项研究还表明,上海30%以上的肿瘤是由抽烟引起的。

  据这项调查的参与者、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主任高玉堂教授介绍,1985年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次公布“抽烟和癌症的关系”这项调查结果时,只有肺癌等寥寥几种癌症被充分证明由烟草所致;经过各国肿瘤研究者十几年坚持不懈的调查研究,到2002年,已经有足够证据证明肺癌、胃癌、肝癌、肾癌、口腔癌、食管癌、膀胱癌、宫颈癌、鼻咽癌、咽癌、鼻腔癌、副鼻窦癌、喉癌、胰腺癌、尿道癌这15种癌症和抽烟有关。

  “上海至少30%以上的肿瘤都是抽烟引起的,特别是男性。上海75%的男性肺癌患者、32%的男性胃癌患者、21%的男性肝癌患者都是抽烟导致的,另外17%的心脑血管疾病、32%的慢阻肺等多种慢性病也是抽烟引起的。”高玉堂教授说。

  高教授的电脑中保存着上海市肿瘤研究所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做的一项“吸烟和人类死亡原因研究”调查的结论,上面的数字触目惊心:上海的男性城镇居民中,所有死亡原因中的30%与吸烟有关,其中死于各种癌症的男性有40%和抽烟有关。

  “所以上海肿瘤防治首先要从控烟开始。如果上海实现全面控烟,将可降低甚至避免至少30%以上的肿瘤发病。”高玉堂教授表示。(戴丹青、吴狄)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