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情感:怀念槐花飞扬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1:55 兰州晨报

  一天晚上,我走过东尼热舞会所时,心头猛的揪紧了,我前几日就发现这条街的槐树被人伐掉了好几棵,我还以为是病虫害呢?

  再向西望去,那些曾经婆娑的树影都不见了,唯有地面残存的树桩像一个个伤口刺痛着我的眼睛……

  听母亲说,从工人文化宫到小西湖的槐树都砍光了。

  对于兰州的槐树,我有着深厚的感情,她们像一个个老朋友陪伴我走过青春的岁月。

  春天,垂柳在微风的梳理下已是长发飘飘、风姿绰约了,可槐树好像还是沉浸在冬日的余威里,迟迟没有醒来。

  可是细心的人却发现,在未落尽的枯叶间,一点点鹅黄的嫩芽从皲裂的皮层里钻出来,不用几天,嫩芽就会长成一根根布满新叶的枝条,于是,整个树冠都绿了,在阳光照射下油油的,呈半透明状,可以清晰地看到叶脉的走向,便如新生儿的肌肤吹弹得破,这种生长一直可以维持到夏季花开。那时,槐树的叶子稠而密,就像一把把硕大的绿伞遮蔽盛夏的炎炎烈日。

  水流如注的雨天,你只要站在树下,雨立即变得丝丝缕缕、温情脉脉。一路望去,水汽淋漓,绿意流动,我无数次地走在这西津东路上,那种美让我陷入晕眩之中。

  六七月间,槐树进入了繁盛的花期,她们像繁星般布满枝头,那小小的花蕊里盛满了美酒般的花香,一杯半盏你不醉,但千杯万盏呢?你凭什么还不醉?兰州人平凡的生活在槐花的飘扬中也变得风情万种、美轮美奂。

  她们在时光的流变中自由地呼吸、诗意地歌唱,她们让我们枕着花香入眠……

  如今几天之间,她们就遭了这样的厄运,斧声中的兰州啊,你可听见她们无声的哭喊?

  城市的伤口可以掩饰伪装,也许某一天终能结疤愈合,但留在人心中的呢?(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