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办:闲置工地将拆墙透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1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土地长期未开发带来脏乱差,民主党派人士“对症下药”

  城管办:闲置工地将拆墙透绿

  本报讯(记者卢士阳)我市岛内共有大大小小43块待建工地,由于闲置时间过长和管理不到位,不少闲置工地已成了一个个卫生死角。昨天上午,市各民主党派在视察枋湖片区闲置工地时,现场为解决“脏、乱、差”支招。有关部门表示,整治方案将以绿化为主,推广“拆墙透绿”。

  8万平方米闲置21年

  位于湖里宜宾路附近的交通转盘旁,有一块用围墙圈起来的大面积空地,远处长着大片的一人高荒草,近处某驾校在这里竖起标杆练起了车。空地上还停放着大吨位的重型卡车及拖车,不少地方没有植被覆盖,每当有风吹过或车经过,都会扬起阵阵尘土。据市土地开发总公司人士介绍,这块空地的面积达8万平方米,1984年批给特区房地产公司后,由于种种原因未开发建设。“岛内可供开发的土地十分稀缺,想不到岛内还有这么大面积的闲置土地,而且闲置时间长达21年,令人震惊!”农工党厦门市委副主委陈珍霞认为,对于长期不开发的闲置土地,相关的法律政策明确规定可以依法收回,这块地拖了这么久才收回值得政府深思。由于开发商缺乏资金不能有效管理以及政府征用后没有及时交付等原因,岛内目前有43块待建工地。台盟厦门市委副主委洪国精等民主党派人士认为,土地长期闲置,管理不到位,必然会带来各种问题。对闲置土地政府既要有短期开发计划,更要重新确定长远的规划。

  整治方案初步形成

  待建工地所产生的市容环境卫生、外来人口管理及治安等方面的问题日益突出,市城管办副主任朱子鹭表示,他们已向市政府提出建议,出台相应的管理措施和管理办法,协调土地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部门之间的配合。如新的土地使用权在办理审批前,土地主管部门针对其开发年限提出具体要求,未按规定执行的,由执法部门监督执行,齐抓共管,从根本上解决闲置土地成为卫生死角和管理难的局面。朱子鹭还透露,对地处主要干道、窗口地段、人口密集的闲置土地,近期无法开发建设的,城管部门可根据其所在地理位置,按照土地总体规划和城市规划合理安排其他临时用途,实施综合管理和利用。主要以绿化为主,推广“拆墙透绿”,政府花少量资金对主干道或窗口地段的闲置土地进行租用绿化。对无法查找业主、或业主不按有关规定管理,造成闲置土地卫生脏、乱、差的,由城管部门强行实施管理,所需费用先从专项资金支付,待闲置土地开发建设时,业主须全数交还管理费用后,方可办理有关项目开发建设手续。闲置土地使用者管理有困难,可依法委托相应部门管理,管理者实施综合管理和利用。力求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待建工地存在的“脏、乱、差”的现象,还市民一个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厦门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