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儿子"欺"老子",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26 东方网

  > 正文

  网友观点:儿子欺老子,怎么办?

  选稿:姚明绮 强国论坛 作者:啄木鸟 2005年4月19日 13:32

  阿Q有句名言:“儿子打老子”。这每每是他在打架中吃了亏之后,用来自我平衡的。今天把这句话借来一用,形容一下我们的那个东邻,倒不是说今天的中国打不过它。

  1300多年前,日本能从蛮荒之国转变为文明的国度,无疑得益于盛唐时期的中国文化。

  公元600到614年,日本先后派来了5批“遣隋使”,608年还开创了随团派留学生的先例。唐朝贞观年间,“遣唐使”来得更勤,最多的一次达600人。有不少随团的留学生就留下来,进入国子监学习。他们归国后传播盛唐文化,促进了日本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发展。就连日本的文字,也是一个在长安学习了十七年、名叫吉备真备的留学生,回国后根据汉字的偏旁部首发明的。

  19世纪日本著名的启蒙思想家福泽谕吉写了一本《文明论概略》,该书的第九章为《日本文明的来源》:“如果过去我国没有儒学,也不可能有今天。……把我国人民从野蛮世界中拯救出来,引导到今天这样的文明境界,这不能不归功于佛教和儒学。”

  说中华文明的乳汁哺育了日本早期的文化,毫不为过。然而,这个“儿子”却出于扩张领土掠夺资源的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蚕食它文化意义上的“父亲”。从明代到清朝,一直没有停止过对我国沿海地区的骚扰。19世纪末叶,它一手挑起了甲午海战,强占了台湾岛。上世纪30年代,它霸占我国的东三省,建立所谓的满洲国,继而发动了旨在灭亡中国的侵华战争。

  二战结束后,日本政府不仅不愿意反思它给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造成的深重苦难,甚至不愿意承认自己的侵略行径。把侵略说成是“进入”,把灭绝人性的大屠杀粉饰成“难免”的战事。尤其可恶的是,日本政府还再次挑起领土争端和边界争端,跟韩国抢竹岛,跟我国抢钓鱼岛,对我国开发东海油气田指手画脚,授权日本企业到那里进行勘探和开采活动……

  面对这样无赖的政府和顽固的右翼势力,我国广大青年出于爱国义愤,发动网上签名,反对日本出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一行动得到了千万网民的踊跃响应。最近,各地还纷纷爆发了示威游行,喊出了抵制日货的口号。深圳和成都甚至出现了砸烂日货专卖店的过激行为。

  我痛恨日本军国主义,痛恨日本政府无视历史事实的无耻态度。但作为一个真正的爱国者,在振臂一呼抵制日货砸烂日货专卖店之前,是不是应该先冷静地思考一番?在中日贸易已经分别成为两国重要经济来源的今天,抵制日货只能得到两败俱伤的结果。正如香港《文汇报》的一篇文章《中日关系的理性思维》所指出的:“真理只要多走一小步,就会变成谬误。目前,中国和亚洲人民要反的是什么,不是日本企业,不是日本人民,也不是日本文化、日本的产品、日本的技术、日本的资金,要反的是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策。如果将反对日本右翼,简化为反日,正好为日本右翼所用,进一步煽动日本国民的反华情绪,使他们的右翼政策有植根之处。”

  我们爱国,但我们不是义和团,不是打砸抢分子,更不是幼稚无知的红卫兵。齐心协力、同仇敌忾,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才称得上是真正的爱国。

  “儿子”欺“老子”,“老子”只有重新振作增强实力,才能不让它继续欺负。如果把从“儿子”那里买来的东西全都砸烂丢弃,于“儿子”倒不曾造成多少损失,自己的家当反而越弄越少(今天的日货有不少是中国制造的),又有什么好处?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