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寂寂无名到亮丽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33 大众网-农村大众

  4月20日,第六届“菜博会”正式开幕。本届“菜博会”展览大厅由上届的5个增加到现在的7个,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展位有1000多个。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深切感受到,本届“菜博会”可谓是浓缩了世界各地的蔬菜产业精华,堪称蔬菜“航母”、科技“旗舰”,已成了中国农业博览会的“亮丽品牌”。

  2000年4月20日,寿光举办了第一届“菜博会”。“当时的菜博会,由于是第一届,在展示内容、展览形式等方面还不很系统,也不完善。”寿光当地的一位权威人士这样描述第一届“菜博会”。而据记者了解,第一届“菜博会”只设有150个国际标准展位,参观总人数也只有28万人次,规模小、名气小。而到第五届,“菜博会”已成了寿光产业与市场聚合的“焦点”,菜农、农资生产者、种子种苗开发商,乃至世界知名农业公司都纷纷聚集到寿光。五届“菜博会”,共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全国30个省市区的213万人前来参会、参展。

  从“寂寂无名”到成为“亮丽品牌”,不仅仅是时间的简单演变。据寿光市人民政府王教法市长讲:寿光农民通

  过“菜博会”这个平台,得到了自己最需要的良种、先进的技术,更为重要的是,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开阔了眼界,了解了市场,昔日埋头种田的农民,纷纷投身到流通领域,发展起各类购销公司、经纪公司、运销专业户等中介组织1.7万个,流通大军10万人,有80%的农户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体系,农产品商品率达到了90%以上。世人攘攘皆为利往。巨大的市场,也吸引了世界农业发达国家的目光,瑞士先正达、以色列海泽拉、荷兰瑞克斯旺等10多家世界知名种子公司先后落户寿光,并把寿光作为进军全国市场的“桥头堡”。其巨大的吸引力、实用性,决定了她的生命力。

  正当人们关注展会内容时,寿光人又把展会内容进行了延伸,打起了文化与旅游的品牌。本届“菜博会”主展区,自然朴素的绿色瓜果长廊立体式地展现着作物生长全过程。巨型南瓜、西红柿、西瓜、黄瓜等60多棵“蔬菜树”组成的“菜树林”,真正把蔬菜变成文化,把种菜变成艺术的流程。由24万盆盆栽蔬菜组成的亭台廊榭、高山飞瀑、农家小院等上百个蔬菜组合景点,处处展现着菜乡人的“文化思维”。展现出“菜乡”寿光传统的民俗文化和蔬菜产业深厚的文化底蕴。

  展会兴,人气旺,百姓富。目前寿光农民拥有农用车、轿车、卡车等30多万辆,平均一户一辆。寿光百货大楼去年销售额超过了7亿元,名列全国县级零售企业第一,其中大半的消费者来自农村。同时,巨大的市场潜力还吸引了周边近10万农民工来这里务工经商,商贸、餐饮、娱乐、旅游、交通各业蓬勃兴起,繁荣了城市,活跃了经济,全面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可以说,“菜博会”成就了一个新寿光。

  本报记者王星王德贞杨建新本报通讯员聂桂惠李建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