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纪念俄克拉何马爆炸十周年 克林顿向空椅默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44 东方网
美纪念俄克拉何马爆炸十周年克林顿向空椅默哀(图)
  俄俄克拉何马州州长布拉德·亨利(左一)、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左二)与现任副总统切尼(左三)等人参加大爆炸周年纪念仪式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鲜花,玩具熊整整齐齐地摆在克拉何马城国家纪念馆中,里面168张座椅空空荡荡。

  19日清晨9时2分,聚集在纪念馆邻近教堂中的1600名民众默默低下了头,对逝去的亲人们致以深深的哀思。那次“9·11”之前美国遭受的最为严重的恐怖袭击,至今还在人们心目中留有挥之不去的阴影。

  大爆炸留在美国记忆中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现任副总统切尼等人都到场参加纪念活动。

  美国总统布什在一份声明中说,俄克拉何马城“将会永远留在民族的记忆中,在那里,同时发生了最坏和最好的事情”。克林顿说:“时间不仅仅会带走年轻和美丽,也会冲淡悲伤。明天的到来不可抗拒,它们能治疗人们的伤痛,它们带来了希望,带来了新的责任和可能。”

  幸存者继续坚强生活

  一辆公车载着53名身着同样T恤衫的人来到现场,T恤上印着拉凯沙·莱维的头像以及一行字:“共享体验”。

  莱维的姑妈盖尔·巴蒂斯特说,莱维的朋友和家人从全国各地赶到这里,纪念这个21岁的女孩。爆炸发生的那天,她就在大楼里等待领取社会保障卡。

  布赖恩·埃斯皮在爆炸中幸存了下来,而当时与他一起在5楼开会的10个同事里,有7人命丧黄泉。“那天过去之后,我的生活仍然在继续,”埃斯皮说,“我会常常想起它,想起那些离开我们的人。但是我不会沉浸其中,无法自拔。”

  恐怖“孤狼”依旧徘徊

  爆炸案过去10年之后,很多曾经对案件主犯蒂莫西·麦克维的罪行产生过促进作用的右翼组织都已慢慢沉寂。

  这是否意味着笼罩在俄克拉何马城居民心头的恐怖阴影正在慢慢消散呢?答案是否定的。

  爆炸案主犯麦克维尽管受到了反政府和种族主义军事组织的影响才犯下了这等罪行,但他是按照自己意志行动的一只“孤狼”。“这就是危险所在,”加州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与极端主义研究中心主任布莱恩·莱文说,“如果说俄克拉何马城证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是国内的恐怖主义行动不需要借助某个组织才能具有毁灭性的结果。”

  十年前血腥一日

  俄克拉何马城的艾尔弗雷德·默拉大楼是俄克拉何马州联邦政府的办公大楼,大楼里集中了众多联邦派驻机构的办公室。

  1995年4月19日上午,一辆不起眼的小货车向大楼驶来。待车在正门停稳后,车上的人行色匆匆地离开了。片刻后,这辆满载炸药的货车突然爆炸。这起爆炸惨剧共造成168人死亡、500多人受伤,死难者中还包括19名儿童。选稿:李宏洋来源:新闻晚报作者:荆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