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鸭场如何卫生防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3:46 大众网-农村大众

  养鸭必须坚持“预防为主、防重于治、严格消毒、及时治疗”的原则,建立健全鸭病防疫体系,制定疫病的净化、扑灭措施及实施方案,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条件,确保鸭群健康生长发育。

  种鸭场种鸭场应设在上风向,与商品鸭场、屠宰场或其它养禽场保持间距500米以上。每栋鸭舍之间的距离应在10米以上。进场门前设车辆消毒槽或池,消毒药可用20%火碱水、生石灰等。设人员出入消毒室或消毒走道以及更衣室。

  鸭运动场或鸭舍内垫干沙土。洗浴池或塘应为流动水,为种鸭创造洗浴、运动和交配的良好条件。产蛋鸭舍内勤换垫草。凌晨产蛋后每隔2小时捡1次蛋,以防细菌侵入蛋内。

  种鸭于产蛋前注射一次鸭肝炎鸡胚弱毒疫苗,两周后重复一次,以后每隔半年注射一次,以提高免疫效果。

  孵化室孵化室应设在种鸭场附近,位于上风向,并与商品鸭场隔开一定距离。孵化器每次用过后清除污物,用5%次氯酸钠擦洗。蛋盘冲洗晾干后置入孵化器内,进行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每立方米体积用福尔马林48毫升,高锰酸钾24克),20分钟以后通风备用。出雏器、出雏盘或箱用0.1%新洁尔灭清洗,然后熏蒸消毒。贮蛋室应设蛋熏蒸箱,每天收取的蛋应熏蒸消毒一次。

  育雏舍育雏舍门口设消毒槽或池,非本舍工作人员不得入内。雏舍每次用过后进行彻底消毒。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或用0.2%过氧乙酸喷雾消毒整个鸭舍与床面等。

  育雏应采用全进全出制度。即同日龄的鸭进入,同日龄的鸭转出,中途不得引进新鸭,以便于彻底消毒及饲养管理。严禁从有疫情的鸭场购入雏鸭,注意剔除病残弱鸭。

  中鸭舍中鸭生长阶段多种疾病容易暴发。如鸭病毒性肝炎、鸭传染性浆膜炎、鸭副伤寒、鸭大肠杆菌性败血病、鸭链球菌病和鸭球虫病以及营养代谢病等。这些疾病的发生都与饲养或环境卫生有密切的关系。

  每天清扫鸭舍与运动场,加铺干沙、垫草或锯末垫料。鸭舍应通风良好,每平方米12~15只鸭为宜。定期加喂驱虫药,预防球虫病的发生。

  育成鸭舍鸭舍与运动场应每天清扫,垫干沙土或木屑。夏天炎热季节设凉棚,防潮防暑;冬天垫草防寒保温。

  每批鸭全部出售后进行一次大消毒。如果是按活重鸭分批出售,亦半月左右消毒一次。同时加强对各种疫病的防治。

  新生雏鸭的保健雏鸭入舍前对育雏舍和用具进行彻底消毒,提前12小时达到育雏要求的温度。雏鸭入舍后先饮水后喂料,并饲喂一些糖水和抗应激的电解质和维生素,或微生态制剂,以增强雏鸭的抗病能力。

  (徐丽娜)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