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拘一格 创造“宁波模式”(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03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不拘一格创造“宁波模式”(组图)
善待劳工,是一些私营企业文明进步的表现。龚国荣摄

不拘一格创造“宁波模式”(组图)
  点题:宁波人有着不守摊、敢创业、求发展的优良传统,创新是“宁波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时代的要求与呼唤。在过去的几年里,聪慧机智、勇于开拓创新的宁波人勇立潮头,不拘一格地寻求突破,在各行各业都留下了闪亮的足迹,找到了一些适合自己独特发展和进步的模式、方法和经验,有的甚至在全国推广。

  【事件】

  慈溪私企给员工发工龄工资

  【新闻回放】

  去年以来,“劳工荒”问题的出现,让许多私企业主颇为头痛。在此背景下,慈溪一些私企业主决定给在职员工发放工龄工资。

  这些“吃螃蟹”的私营企业主要集中在慈溪东部的范市镇。范市是慈溪私企较多的乡镇,现有私企400余家,大多属服装、家电、五金等劳力密集型行业。这些行业中的大部分岗位对工人技术要求不是很高。然而,员工流动性较大,劳工难招。为此,私企业主想了不少办法,如提高工人待遇,年底发“红包”,安排家属就业等。而从去年年底开始,该镇的个别企业开始尝试学习国企和机关的做法,决定给在职员工发放工龄工资,对一些年终返家的员工作出了类似于“若明年再来,按工龄加工资”的承诺。此招一出,员工跳槽现象大为减少。范市镇政府发现这一现象后,即予以推广,这一做法于是渐渐被当地不少企业所仿效。

  范市镇一家名为“永兴”的公司这样给员工发工龄工资:对进厂一年以上的员工实行工龄工资制:工龄一年和两年的月发20元和50元工龄工资,三年及以上的每月发100元工龄工资。而慈溪市的东方服装有限公司、永进冷冻食品公司等制定的工龄工资方案也类似。

  【记者回访】

  好点子一传千里范市镇政府工办的有关负责人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称,目前,该镇这样决定发放工龄工资的私营企业已有100多家,享受工龄工资的劳工总数达到4000多名。

  据统计,今年年初以来,该镇企业春节回家的外地员工中有95%以上回到了原厂。另外,全镇还新引进了1000多名外地员工。范市这些私企推出工龄工资,目前已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据了解,其他地区的私营企业也对此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北仑、余姚等地的一些私企业主在谈及劳工荒的问题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慈溪这些企业发工龄工资的做法,在他们看来,这是个不错的主意。

  【记者感言】

  “以前听说在国有企业或事业单位才会有工龄工资,现在我们私营企业也能领工龄工资,让我们有了正式工人的感觉。”一些私企的外地员工告诉记者。的确,这个变化也是大多数研究经济现象、企业行为的专家学者或政府有关管理部门、机构等所没有预料到的。与其说这是某些企业为了渡过难关而想出来的应急策略,倒不如说是一定时期的必然产物,或者说是一些私营企业文明进步的表现。从大背景来说,国际上对企业雇工的精神福利、物质待遇的问题也越来越重视,并把它作为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健康文明的标准,慈溪这些企业的自发行为也顺应了这个竞争趋势,渐渐地能与国际接轨,因此这个转变不但对务工者是个好消息,对整个企业界来说也是不错的示范。

  【事件】

  员工薪水多少商量着定

  【新闻回放】

  1998年,余姚市所有国有、集体企业都已转制完毕,“固定工”概念在当地彻底消失。劳动者习惯于“我是被企业雇用的”,其中大部分都没有正规的劳动合同,“老板”们一时间似乎成了能决定雇工生活的人。余姚劳动部门、工会决定把工资管起来,开始采用工资协商形式。1999年,余姚市在我省率先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首先在宁波舜伊茶业有限公司进行试点工作,并得到了企业和职工的欢迎。截至1999年底,余姚市共签订工资协议90多份,覆盖企业近300家。这些企业劳资关系普遍融洽,经济效益上升。据悉,这种规模的工资协商,在国内也是数得上的,它比全国的步子快了近三年。

  【记者回访】

  7000多家企业建工资协商制

  结合我市企业实际情况和余姚试点成功经验,宁波市总工会在2001年年初提出了在年内使全市实施工资集体协商制的基层企业达到1000家的总体目标。市劳动局、市总工会也于当年3月联合发出《关于在企业中广泛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通知》,此后又出台了《宁波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实施意见》,公布工资集体协商协议书样本,统一协商程序、内容,规范各地工资支付标准,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02年10月,由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和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分别代表政府、工会和企业三方,召开了宁波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一次会议,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在我市正式建立。

  据了解,目前该项工作已层层分解到各县(市)、区工会和产业工会,这些工会将首先在经营状况良好、工会组织齐全、经营者民主意识强的企业推动该项制度的实施。记者昨日获悉,截至2004年底,我市劳动关系三方协商机制取得明显成效,已有7129家企业推行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涉及职工47.6万人。

  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也于2001年正式发文,要求全省各地试行并推广工资集体协商制。这意味着:非公有制企业职工拿多少工资,再也不能由“老板”一人说了算。【点评】

  劳资双方肯定是一种矛盾,当这种矛盾不可化解的时候,企业经营维艰、职工利益受损,这也肯定是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老板”并不是决定职工生活的人,职工才是企业的命根子,只有大家互为依存、求同存异,才能共存共荣。余姚在全省率先创举的“工资协商制”无疑体现着这个辨证原理。余姚的劳动管理部门、工会组织和一些企业之所以敢吃“螃蟹”,除了一些企业主自己摸索总结认识到这个道理之外,与他们敢于尝试的精神品质也不无关系。

  这种协商的结果,能让企业职工都能从中得到甜头,而且化矛盾为和谐,更加有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和发展。

  【事件】

  全国第一份“行贿人黑名单”

  【新闻回放】

  2002年3月,为遏制建筑工程领域里越演越烈的贿赂行为,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专门收集了自1998年以来该院立案查处的发生在建筑领域内的所有贿赂案件的相关资料,依照查处的年份和行贿人的单位、性质进行分类后整理成册,并注明行贿人的基本情况,形成建筑领域的“行贿人资料库”。2002年7月,北仑区检察院尝试着在“行贿人资料库”中选取部分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行贿者,将他们划入了“黑名单”。与此同时,北仑区检察院向全区工程招标业主单位提供诚信咨询,那些上了“黑名单”具有行贿污点的建筑商,在工程投标中会被低评甚至取消投标资格。

  不到半年时间,北仑区检察院的做法在宁波市检察系统被推广运用。随后,北仑区检察院进一步将这一创新做法推广到医药和政府采购等行业。那些上了“黑名单”的企业,在市场准入上受到了极大的限制。“黑名单”迫使一些建筑商想要靠行贿牟取不正当利益时,不得不“三思而后行”。有法律界人士对此评论说,黑名单“让行贿人比受刑还难过”。

  【记者回访】

  反贪妙招在全国试点推广

  我市多部门联合预防建筑、医药等领域职务犯罪的举措日趋规范化,到今年3月为止,资料库的人数已达200多人,情节严重恶劣、被列入黑名单的行贿人,将成为检察机关打击的重点对象。最近,市检察院又出台《行贿行为档案管理暂行办法》。在今年3月1日施行的地方性法规《宁波市预防职务犯罪条例》中,这一做法得到了确认。

  这项工作也很早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充分肯定。2003年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建设部、交通部、水利部联手推出了名为《关于在工程建设领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试点工作的通知》,查询试点工作在江苏、浙江、四川、重庆和广西进行试点。这份《通知》在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多数专家都对此持乐观态度,认为此举能有效遏制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腐败现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点评】

  对行贿人行贿行为的追究一直是检察机关比较头痛的问题。北仑区检察院反贪局在办案中的灵机一动,正中行贿者的“七寸”,让他们的丑行暴露在阳光下,同时也威慑到贪污犯罪,给一些存有侥幸心理的政府官员敲响警钟,可谓一举两得。更为可贵的是,举一反三,这个方法可以运用到全面预防职务犯罪上面来,如医药、建筑招标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功莫大焉!如今,这个反贪妙招已经在全国试点推广,也可以说是宁波人的“乖脑筋”作出的一点贡献吧。

  记者张建平郑仲晔魏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