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10晚间开锁热线有点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11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胡晓新

  宁波晚报讯每天夜里,宁波市区至少有近20位市民被堵在家门外,或是不能将汽车开回家。这些市民不得不求助110请开锁师傅上门开锁。往往到凌晨一两点钟,还有几位“为锁所困”急得团团转的“马大哈”。昨天夜里,记者跟随110特约开锁师傅高云山的值班车辆,经历了一次马不停蹄的“开锁之旅”。

  晚上七点打开一把汽车锁

  夜间7点左右是开锁呼叫的高峰期,刚刚为联丰小区一家住户开完防盗门锁的高师傅正想回家吃饭,又收到了110转过来的电话:江北正大路有一辆小汽车,车钥匙被车主锁在后备箱了。7点20分高师傅驾车找到这辆车号为浙B3C4XX的广州本田车时,这名女车主懊悔地说,半小时前她打开后备箱放完东西后,随手关上了门,谁知将车钥匙也关进去了,这种车是自动锁,后备箱门一关,车门也自动上了锁,这下可把她急坏了。

  高师傅拿出一件细长的特制工具,伸进车门玻璃的夹缝中,开始凭手感拨弄锁体。10来分钟后,车门便“啪”的一声弹开了。高师傅说,今年以来,每天至少有五六位将车钥匙锁进车内或是丢失了车钥匙的车主请他开锁,多的时候有10多位。他劝车主开车出来时,最好随身再带一把备用钥匙。

  晚上8点修复一把防盗门锁

  高师傅收起工具,将车开到槐树路附近的家中,说是得赶紧吃饭,否则今天的晚饭又吃不成了。正吃饭间,江北红梅新村的一位住户打来了电话,焦急地称一家人被防盗门锁在门外,要是开不了锁晚上就得另找住处。高师傅一听,仅用五六分钟就匆匆扒完了饭菜,开车来到了环城北路32号二楼的一户市民家中。

  高师傅用手拉了几下防盗门把,就断定这是由于锁心与锁体联结脱落,导致钥匙不起作用的缘故。他用长长的撬杆伸进防盗门底部的缝隙,将门体表面的钢板撬起了一处缺口。这是件体力活,不一会儿高师傅便汗流浃背。由于底部锁具比较隐蔽,这件“难缠”的活足足花了高师傅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打开门锁之后高师傅又拿出零配件修复了门锁,在居民的千恩万谢声中,他又开车去下一站江东曙光小区的一位居民家。

  晚上9点至12点16户居民被锁困

  高师傅说,因为晚间求助电话太多,目前他带了3个徒弟。在接下去的晚上9点至12点内,高师傅又陆续接到了16个电话,其中9起是防盗门钥匙被锁房内,7起是门锁损坏等。

  高师傅说,有时晚间开锁还得承担“调解员”的角色。个别开锁电话是由于夫妻发生矛盾,在室内的一方不肯开门,一方一气之下拨打了110请求上门开锁。高师傅说,碰到这种情况就不能贸然开锁,先得当“调解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