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孩子安全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27 公益时报

  4月12日,北京市朝阳试验小学举行了“儿童安全步行日”活动。这项由联邦快递和全球儿童安全网络联合发起的活动已在中国开展了两届。计有五十余万儿童接受了安全步行教育。

  据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发布的一项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持续加速的城市化趋势及由其所带来的交通问题导致每年有超过75000名儿童死于道路交通事故。

  全球儿童安全网络在上海、北京和广州对儿童上下学安全步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共计10所小学的1850名年龄在8~10岁的学生成为调查对象。结果显示:75%的8~10岁年龄段儿童步行上学,但只有30%有成年人带领;超过60%的儿童每天需要花费10分钟或更多的时间用于步行上下学;至少有44%的儿童在上下学途中曾遇到非常危险的情况,并认为没有足够的空间可以安全步行,其主要原因为交通拥挤、人行道被自行车或货摊占据,以及人行道或路面破损严重等;只有1/3的儿童对其每天步行的环境感到满意;60%的儿童在穿马路时遇到困难,缺少交通标志和人行横道是他们面临的主要问题;家长们担心孩子们步行安全的最主要原因是穿越马路困难。这些结果从孩子的角度反映了道路交通改进的必要。

  为了更好地保证儿童步行安全,全球儿童安全网络提出如下建议:

  1、对影响安全步行的因素,如步行区和车道的照明、行人安全穿过马路的标志以及行人道的设置等进行改进,使行人能更安全、更方便地步行。

  2、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例如更安全的道路和更可靠的运输体系等。

  3、制定道路限速法规,禁止司机饮酒,并且为强化法规的有效实施而努力。

  4、向父母、儿童看护者、老师、媒体、政策制定者宣传儿童安全步行的方法。

  5、收集和分析儿童道路交通伤害的数据,促进干预措施的执行。

  作者:薛 京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