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情报局长视中国为美长期首要情报搜集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3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近日,被美国总统布什提名担任美国第一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的内格罗蓬特表示,中国成为一个全球强国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事实,因此研究、分析中国是美国情报机构最重要的长期任务之一。

  内格罗蓬特表示将把中国作为情报工作重点

  国家情报局局长是美国为整合、统筹各情报机构工作而新设的一个职位,可以说是美国有史以来权力最大的情报总管。内格罗蓬特的这一表态是美国将加强对中国情报工作的又一个表现。

  首任情报局长要紧盯中国

  今年65岁的内格罗蓬特是一个有40多年外交经验的资深外交官。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后,内格罗蓬特更是仕途坦荡,先被任命为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去年6月,又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9个月后又被布什提名担任美国首任国家情报局局长。目前,内格罗蓬特的任命还需获得美国参议院的批准。在此之前,内格罗蓬特需要通过议员们的层层“考试”。

  内格罗蓬特本月12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作证时说,即将组建的国家情报局的短期课题是如何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反恐战争和改革美国情报网等,但首要的长期任务是正确评估中国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和其对美国的冲击。

  内格罗蓬特说,中国的崛起是个“长期性议题”,因为美国的后代必将生活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的环境中。应关注像中国这样的国家,通过客观全面的深入分析,了解这些国家在美国的外交政策中所具有的长远意义,这一点很重要。

  把中国当战略对手

  虽然内格罗蓬特最终能否出任第一任国家情报局长,目前还没有定论,但是他对中国情报工作的重视,代表了美国对华情报政策的走向。近年来,随着中国在军事、经济、科技等领域的日益强大,美国越来越把中国当成其潜在的最大战略对手,对利用情报这条“看不见的战线”刺探、分析、遏制中国越来越重视。

  今年2月,美国国会频频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美国中央情报局、联邦调查局、国土安全部和国防情报局的首脑在进行联合作证时,和内格罗蓬特如出一辙地将对中国的陈述部分与反恐等问题并列。

  中情局局长戈斯称,“基地”组织和其他恐怖组织依然是美国国家安全的最大威胁,与此同时,“中国也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戈斯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屡屡以美国为对手,展开竞争,“中国希望确保它在国际问题上的发言权,确保获得自然资源,以应对所谓的‘美国遏制和围困中国的努力’。”

  在这一普遍认识下,美国各情报机构近年来明显加强了对中国的军事情报刺探工作。美国中央情报局在2003年曾以篇幅巨大的广告,招募华人谍报人员。而专门负责国内情报工作的联邦调查据也开始从中国留学生和访问学者中招募工作人员,以加强在经济和技术领域的对华谍报工作。

  展示美国情报改革蓝图

  这次美国组建国家情报局,也向世人展示了美国情报改革的意图,除了遏制可能的战略对手外,还致力于进一步推动反恐,并以反恐为工具推进美国的国家利益。

  去年8月,布什同意并支持“9·11”独立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建议,要求组建国家情报局,以统筹和协调包括中央情报局在内的美国15个情报机构的工作。布什称,国家情报主管将由总统任命、参议院批准。国家情报主管将作为总统主要情报顾问,监督和协调美国情报机构在国内外的活动。

  布什还说,这个职位不隶属白宫,国家情报主管也不是总统内阁成员。布什说:“所有这些改革只有一个目标:我们向那些在政府里负责保卫美国和对抗恐怖主义的人保证,尽可能给他们提供最好的情报让他们做出最好的决定。”

  在这次参院举行的听证会上,内格罗蓬特表示,他将改进各个情报机构之间的合作,简化情报搜集和分享的过程,努力防止恐怖分子在美国国土再次发动袭击。选稿:吴颖来源:世界新闻报作者:刘 哲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