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锦州老矿山机器厂开始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47 锦州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晓林)近一年,从体育场前解放路上经过的行人总忍不住多看上几眼“复苏”后的“老矿山”:以往静寂无声、曾被朱德命名为八一金工车间的“红房子”重又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夜色降临,车间仍灯火通明。

  如今的锦州矿山机器厂已从我市关停企业的行列中走了出来。去年,企业实现了工业总产值3103万元,比2003年翻了近一倍,销售收入4053万元,比2003年提高了61%。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0%。目前,矿山机器厂的产品覆盖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在全国近千家同类企业中排名第2位。企业的效益好了,职工的工资待遇也提高了,企业职工的平均工资达到1000元左右。

  提起“老矿山”的复苏,厂长罗刚说,他们在采购环节上建立监督管理机制,9个月堵塞漏洞、节约成本130万元,这笔钱基本用在提高职工的收入上了,打破了“老矿山”10多年没涨工资的历史,仅从去年到今年年初就涨了两次工资,平均涨幅为170元。企业的生产量增大了,技术人员也“紧缺”了,所以企业在“下岗”人员中挑选一部分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人员返聘回来。另外,企业实行的计件工资制和人文化管理使职工的干劲儿和凝聚力越来越强,有的职工就连中午休息的时间都舍不得把机器关掉。企业建起的职工食堂,为每位职工补贴饭费1.8元。职工生活中凡遇到婚丧嫁娶的,企业都给派车。

  现在的锦州矿山机器厂虽已艰难走出低谷,但处在改制过渡期的矿山还有历史遗留的沉重的债务包袱,转制过程仍不轻松。

  作者:李晓林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