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快速膳食质量评价体系”项目组来锦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58 锦州晚报

  本报讯(陈哲 王丹 记者李秀艳)最近,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所“快速膳食质量评价体系”项目组来到我市,对太和区八家子村20户40人进行了调查,结果100%调查对象不了解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居民膳食品种不够多样化;谷类食物摄入量充足,但杂粮不足;动物性食品及豆制品、蔬菜摄入量比较充足,但多数人奶类、水果严重缺乏;部分住户油盐过量。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由于经济和地域发展的不平衡,中国目前承受着营养不良及营养过剩的双重负担,为了通过正确引导食物消费,优化膳食模式,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改善居民营养状况,预防与营养有关的慢性病,中国营养学会于1997年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几年来,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在指导人民合理选择健康饮食、保障身体健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深入推广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平衡膳食宝塔,快速评价人群和个体膳食质量,开展膳食指导和健康教育,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安全所研究建立了一个“快速膳食质量评价体系”。通过入户询问调查,填写快速膳食质量评价表及膳食行为问卷,并经过简单计算,达到评价膳食模式,提供膳食指导和健康教育的目的。

  在锦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的全力配合与协作下,选择了锦州市太和区八家子村20户40人作为调查对象代表辽宁农村人口。经过4天紧张而细致的入户调查、快速评价及膳食指导工作,圆满完成了调查任务。大多数居民能够接受这种调查方式,对结果比较满意。

  作者:陈哲 王丹 记者李秀艳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