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补课强迫“自愿”太离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4:58 信息时报

  闵镜品 教师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市某中学的数十名学生反映,学校开学两个月来每个周末都安排补课,让他们疲惫不堪。而且,校方为了取得收费补课的合法性,还要求他们必须在19日前说服家长,签字表示“自愿参加”,据说不来补课就不给毕业证。笔者读后质疑,这种强迫后的“自愿”换来的是什么?

  强迫的“自愿”显然违背教育的和谐关系。学校一张通知单说明补课的意义重大,而家长来面对“自愿”与“不愿”有多大选择空间?再说学生,他们希望该休息时就休息,反对补课占用本该属于自己的时间,这是很正常的事。学生并非没有思想头脑,他们知道“补课费”并不合理,甚至认为这是补课的真实目的;加上补课期间上新课,不补课不给毕业证,又都是变相的强迫。这一切事实上就是透明的,那么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必然被异化。何况,家校、师生矛盾日益增大,必然损害教育形象,这个账怎么算也不合算。

  这些年来,教育界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绝大多数都与升学率、经济效益联系得起来,一定程度上讲,这两样就是教育问题的根源。正因为如此,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出台了一系列的制度措施,可有些学校就是不当回事,依然是我行我素,置若罔闻。教育基层与上层的不和谐,也构成深层教育矛盾。由此推导,学校一边远离学生和家长,一边远离教育主管部门,再走下去,恐怕就要“孤立无援”了,学校和老师威信又如何树立起来呢?没有威信的权力,能不能培养出合格的学生,就要大打折扣。

  孤立地从学校看,似乎也很委屈,在竞争中要保持领先地位,又要达到各方的要求,自己费了时间和精力讨不到好,多付出的劳动得到必要的报酬还总招人说,这些苦楚的确是实不假。但为什么不换个角度考虑问题,加强科学管理,提高教师素质,抓好常规教育质量,按照“育人”的目标要求自己,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这既符合教育规律和上级要求,也符合学生与家长的愿望,也为老师提供了更多的进步机会,何乐而不为?自然不会出现强迫孩子去强迫家长“自愿”的怪异现象。

  虽然人们一直认为高考指挥捧在起作用,逼着学校这么做。但教育政策、教育方向、教育规律依然是教育的“主子”,如果学校都以培育合格的“人”为目标,不将应试视为唯一标准,不将经济效益当作副业来做,一个良性的教育环境并不难营造。如果我们一边叫着“为了孩子的一切”,一切做着相反的事情,教育哪里有个什么谱呢?

  掌门人语:中国人太多,要选择人才,总得有个硬性标准。高校和用人单位没时间慢慢去考察毕业生的“能力”,在决定“要不要”的一瞬间,能看的只有分数和证书。这就是学子们现在叫苦连天的根源。(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