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40多“旅游黑客”专敲旅行社 白吃白玩年赚4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0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旅行社违规经营,游客因利益受损而投诉的屡见不鲜,而如今,一部分专挑旅行社毛病、钻空子的游客———“旅游黑客”也在南京悄然登场,令旅行社避之不及,十分苦恼,同时在旅行社内部开始盛传“旅游黑客名单”。

  靠旅游一年能赚4万

  近年来,南京也悄然出现了这种黑客,所不同的是,他们往往以各种理由和借口敲诈旅行社获得经济赔偿为生。南京一家老年旅行社负责人江先生告诉记者,“现在这样的游客多的是!他们满脑子都是打官司”,日前该旅行社组织一个专列去云南旅游,共计843名游客,有2个游客却以自己闹肚子为由投诉旅行社提供的餐食不符合卫生标准,整天在办公室闹得不可开交,最后旅行社为了继续做生意,不得不赔给他们一些钱。后来,几个旅行社老总一碰头,才知道这两位闹事的主儿,就是专门借旅游名义勒索旅行社的“旅游黑客”。

  “旅游黑客的事例太多了”,南京舜天旅行社的曾经理称。招商旅行社的张总称,“旅游黑客”除了能白吃、白玩、白住外,年收入能达到2万-4万元。

  导游被“黑客”逼跪

  “旅行社很多时候也是有苦难言啊”老年旅行社的江总告诉记者,去年南京某旅行社组了一个30人的团队去黄山2日游,当时带团的是位年轻的周姓导游,由于服务费太低,她想从带游客购物中捞取点回扣。不料在黄山的一个购物点,跟团的两位“旅游黑客”联合其他游客拒绝购物,同时以“旅行社强逼游客购物”为借口,让周姓导游足足在游客面前跪了十几分钟才放过她。回来后,两位“黑客”又向该旅行社索要每人3000元了事。最后,旅行社因为有错在身,只好忍气吞声给他们赔偿费,一趟团不但一分赚不到,还倒贴了6000多块钱。

  旅行社互通“黑名单”

  南京的“旅游黑客”到底有多少?他们有何特征?据南京一家旅行社的王总介绍,目前南京大约有40多个这样的“黑客”,他们的年龄一般在30至40岁,以男性为主,通常没有固定的工作。“旅游黑客”在行动时通常是2-3人一伙,在旅行中途并不吱声,到快要返程时就开始闹事,几个人会列出旅行社的种种不是,目的就是要赔偿费。这些人成了南京众旅行社不敢接纳的“烫手山芋”。据悉,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到来前,南京的众多旅行社已私下列出了一份“旅游黑客名单”,并在内部盛传。一旦“黑名单”中的人来到某家旅行社报名,该旅行社会以“客满了”等借口拒绝。

  旅行社也要规范自己

  由于我国目前尚未出台系统的旅游法,只有一些行业性规定,使“黑客”有机可乘。

  南京市旅游质监所的负责人称,与绝大多数的游客相比,南京的“旅游黑客”毕竟还是占少数。对于游客的投诉,他们会秉公处理,所以请旅行社放心。同时,该负责人表示,“旅游黑客”的出现必定有其滋生的土壤,对规范旅行社行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等反而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选稿:吴晨(实习生)作者:陈傅义 黄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