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因斯坦需要纪念更要超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17 桂龙新闻网

  北京时间4月19日19时40分,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启程的一束特殊的周游世界的光信号途经上海抵达北京,这是全球各地都在“点灯”以纪念科学大师爱因斯坦的行动的一部分。全世界都在纪念爱因斯坦,理由是非常简单的,因为他的光芒仍然照耀着人类社会。

  在牛顿这位公认的科学巨匠去世后200多年,世界出现了另一位科学大师爱因斯坦。此情此景倒真吻合“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的人才观和社会发展观。但是,如果以今天IT行业的摩尔定律来看待,几百年的时间显然太久。科学大师的出现是需要条件的,至少需要许多客观条件。从这两点上看,今天和未来出现爱因斯坦的条件似乎还不太成熟,也因此,时代期盼像爱因斯坦一样的大师的出现,尚需不短的时日。

  谁都知道,爱因斯坦从事的是基础研究,而在许多人眼里,基础研究在至少可见的将来是没有什么实用价值的。但是,越是基本的科学规律,在未来的覆盖面越广,就越有深远而广阔的价值。

  比如,在今天,原子能、激光、微电子、传感器、加速器等广泛应用的技术方方面面都渗透着爱因斯坦的研究成果,或以他的研究成果为基础。

  但是,从客观上看,由于今日IT、互联网和生物技术等实用而快捷的技术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选择它们作为专业,学习物理等基础学科的学生数量和素质均有下降趋势。这种现象在世界各地普遍存在。正如有媒体所说:“主宰上世纪发展的科学界,正在缓慢而又令人痛苦地衰落,有青黄不接的危机。”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现行的社会评价制度、科研成果的考核体系都表现为或多或少的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科研资金和利益分配都倾向于实用性的项目,基础学科很难分得一杯羹,就更难吸引到人才,更谈不上培养人才和出现科学巨匠。尤其是在中国,以表格、数字和时间(三五年)考核科研人员的成果,并由此决定他们的生存和饭碗,也就不再可能吸引青年学子和研究人员潜心于那些在短期内并不能“出成果”的研究。

  而急功近利的社会评价在事实上可能是本末倒置,因为任何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以至推广到市场,如果没有理论的突破和指导,实在是难有后劲和长足发展。

  正如今天的各种实用技术都离不开爱因斯坦的理论一样。因此,由急功近利的价值取向导致了理论基础研究陷入低谷,也就失去了产生像爱因斯坦这样的科学大师的环境。

  另一方面,今天的教育制度虽然与爱因斯坦时代相比有了较大的改变,但是它也并没有为科学大师的成长创造有利的条件。对于爱因斯坦这样特立独行的学生,不仅当时的教育制度,就是今天的教育制度也不可能见容。今天,我们的教育模式比爱因斯坦时代好不了多少,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模式充满了灌输式教育、不尊重学生人格、不给予学生足够的自由空间,不尊重个人的独创性和个人意愿等等,这些都是在扼杀科学大师而非培养科学巨匠。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现代的教学方法还没有把神圣的求知欲完全扼杀掉,这差不多是一个奇迹。因为这株脆弱的幼苗,除了需要鼓励之外,首先需要自由———没有自由它将不可避免地会夭折。自由行动和自我负责的教育,比起那种依赖训练、外界权威和追求名利的教育来是多么地优越呵!

  因此,即使现在和未来,有人拥有了爱因斯坦那样的超凡素质,那也不意味着,肯定能再次诞生一个爱因斯坦式的科学巨人。只有当我们有了科学而适宜的社会评价和科研管理制度,同时还具备了培养有独立思考个人的教育体系之时,“江山代有才人出”才会成为现实,新的科学大师的出现也才有可能。诚如是,则是人类社会的幸运。

  来源:

  新京报 责编:黄珊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