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首次判外国人反人类罪 "死神上尉"监禁64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21 新华网

  西班牙高等法院19日以反人类罪判处阿根廷前海军上尉阿道弗·希灵戈640年监禁,法院指控他在1976年至1983年阿根廷军政府统治期间参与“肮脏战争”,在“死亡航班”上把反政府人士从飞机上裸体投入大海。

  这是西班牙历史上首次根据本国法律,对在其他国家犯反人类罪的罪犯作出裁决。

  “死亡航班” 把反对派裸体抛入大海

  由3名西班牙高等法院法官组成的陪审团19日说,希灵戈现年58岁,参加了阿根廷军政府当局残酷镇压和迫害反对派的“肮脏战争”。法院调查认定,希灵戈在两趟“死亡航班”上,把30名被麻醉的反对派人士裸体推出机舱,抛入大西洋。手段残忍、堪称“死神上尉”。

  希灵戈1997年自愿前往西班牙,向调查阿根廷和智利军政府所犯暴行的西班牙国家法院法官巴尔塔萨·加尔松作证。希灵戈随后被捕,并受到起诉。希灵戈案的证词再次向人们展示了阿根廷历史上黑暗的一页。根据阿根廷官方统计,阿根廷军政府统治期间,大约1.3万人遭到绑架和拷打致死。一些人权组织认为,实际失踪和遇害人数可能达3万。

  牢底坐穿监禁长达640年

  西班牙高等法院19日作出裁决,由于希灵戈杀害了30人,以每起谋杀罪21年刑期,判处他630年监禁。此外,法官还以施加酷刑和非法拘禁罪分别判处他5年监禁。数罪并罚,判处希灵戈640年监禁。此前,西班牙检察机关寻求法院判处希灵戈9138年监禁。

  希灵戈的辩护律师费尔南多·马丁内斯·莫拉塔今年3月结束辩护时说,他的当事人充当了阿根廷更多犯罪活动的替罪羊。

  直到19日庭审,希灵戈还坚持认为,他捏造了证词,目的是促使法院对阿根廷军政府时期的“肮脏战争”展开调查。

  希灵戈的律师表示,他将向西班牙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终于判决受害者热泪盈眶

  法官尼古拉斯宣读了裁决。希灵戈耷拉着脑袋,用笔记录庭审情况。阿根廷军政府统治期间受害者的家属和朋友相互拥抱。一些人还穿上了印有失踪亲朋照片的衣服。

  裁决宣读完毕,希灵戈被狱警带出法庭。这时,旁听席上的一名男子一边哭泣,一边叫喊:“凶手,(让你的尸体)在监狱里腐烂吧。”

  听到裁决后,现年60岁的受害者恩里克·博采尔不禁热泪盈眶。他表示,判希灵戈多少年刑真的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受到了法律惩罚。

  马卢·切鲁蒂的丈夫和父亲在“肮脏战争”期间失踪。她对裁决表示满意。

  在两个月庭审中,西班牙高等法院听取了包括阿根廷“肮脏战争”幸存者在内数十名证人的证词。其中一名证人指证了希灵戈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海军机械学校期间犯下的罪行。

  新闻链接

  更多军官逍遥法外

  今年2月希灵戈出庭作证时曾对法官说:“阿根廷海军仍在掩盖那起‘肮脏战争’。”

  1985年,9名阿根廷军政府领导人在阿根廷以绑架、虐待和杀人罪被判刑。但到了1990年,时任阿根廷总统的卡洛斯·梅内姆签署命令,赦免了他们。

  目前仍有数百名涉嫌卷入此事的军人因阿根廷上世纪90年代通过的两部法律受到庇护。由于两部法律中有关于豁免权的条款,因此其他国家审判阿根廷军政权涉案军官时面临不小障碍。去年阿根廷议会通过了废除法律的决议,但最终废止仍需阿根廷最高法院作出裁决。(作者: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新闻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