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十一中队饮誉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4月20日电(李国良、彭凯)

  通讯:饮誉特区的“青年文明号”

  ——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第七支队十一中队纪事

  他们把文明之花栽植在深圳特区这片热土上,他们前行的足迹因文明之花的点缀而绚丽多彩。

  武警广东省边防总队驻深圳第七支队十一中队官兵用青春与忠诚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爱民赞歌。他们曾被共青团中央、公安部联合命名为“青年文明号”,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深圳市“学雷锋先进集体”,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8次。

  心系百姓的“绿衣使者”

  在繁华的深圳市区,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经常可以看到中队官兵为群众服务的身影,许多人称赞他们为特区“绿衣使者”。

  今年3月26日,一群佩戴列兵警衔的新战士出现在罗湖桥头,参加志愿者活动。下午5时许,战士小罗看见一名外国朋友在罗湖桥头神情焦急地走来走去。他赶紧走上前,用英语问:“欢迎你到深圳来,我是志愿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原来这名外国朋友要去机场,可是不知道怎么坐车。小罗用英语给他详细介绍了去机场的路线。临上车时,这名外国朋友感慨地说:“中国武警好样的!”

  草埔西村86岁高龄的梁满贵无儿无女,但他早已把中队的战士们当作自己的亲人。14年来,战士们每次看望老人都会自费购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送给他。为了帮助老人筹措住院的费用,他们自发设立了“学雷锋献爱心专用基金”。官兵们把营区内的生活废品收集起来,把营区周围和执勤哨位旁的废弃易拉罐和旧书报也捡回来。几年来,他们把变卖废品得来的13000余元钱,全部捐给了梁满贵老人。

  2000年初,中队官兵从媒体上得知安徽省含山县仙踪镇东洪小学部分家庭贫困的孩子失学的消息后,全中队百余名官兵用微薄的津贴费建立起“雷锋班助学基金”。4年来,官兵们先后为孩子们捐款、捐物10多次,价值4000余元,使8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执勤线上的文明士兵

  百公里特区管理线上的每一个出入口,都是中队官兵文明执勤、为民服务的窗口。

  2002年4月,中队战士韦嘉卿和魏勇奇在一个出入口执勤。一名女青年称没带证件,要求哨兵“给予方便”。被拒绝后,这名女青年软磨硬泡仍不肯走。突然,她全身抽搐,眼泪鼻涕齐流,还抓住上前察看的副中队长郑勇波的手臂咬了一口。郑勇波强忍疼痛,与战士们一起将女青年带回中队悉心照料。经了解,这名女青年是吸食毒品者,在强制戒毒期间毒瘾发作,偷跑出戒毒所,没想到在特区管理线上毒瘾发作。官兵们费尽周折将她送回戒毒所继续治疗。

  1998年3月15日凌晨,战士张国华和班长王成在巡逻时,听见婴儿的啼哭,两人循声找去,在路边草丛中发现一个裹在襁褓中的婴儿。婴儿被抱回中队后,官兵们自己掏钱购买了奶粉、奶瓶,轮流照顾,然后把婴儿送到了当地福利院。此后,战士们经常利用外出的时间去看望婴儿,为他带去奶粉、玩具和官兵们的祝福。

  特区群众的“守护神”

  1999年8月22日,广东近20年来强度最大的台风袭击深圳。伴随着狂风,暴雨倾泻而下。中队长张永峰带着战士们火速赶到积水成灾的铁西小区。“乡亲们,请你们收拾好贵重物品,赶快撤离,这里危险!”战士们冲进齐腰深的水中,引带、搀扶群众离开危险地带。经过3个多小时紧张有序的战斗,他们将千余名被洪水围困的群众疏散到了安全地带。

  2005年3月26日上午,中队营门哨兵发现驻地对面山头出现火灾,阵阵浓烟随风飘散,而火场附近就是燃气公司。情况万分危急!官兵们随手操起工具迅速赶往火场。风助火势,大火已经蔓延到高压线附近,随时可能出现更危险的情况。战士们面对熊熊的烈火没有丝毫畏惧,握紧手中的灭火工具,冲向危险的火场。经过45分钟的战斗,官兵们和群众一起终于将大火扑灭了。

  1998年9月27日上午,深圳市罗湖区某公司的台湾籍老板苏先生被歹徒抢去手提袋。袋里装有现金、手机和提货单等。40分钟后,歹徒翻过山包,出现在中队的一个警戒点附近。正在哨楼里值勤的战士张金生、袁勇见这名男子神色慌张,便喝令他站住。歹徒见势不妙,撒腿就跑。两个哨兵大步冲上去,将歹徒制服。在哨楼里,歹徒从裤兜里掏出两把花花绿绿的钞票,乞求哨兵“放一马”。张金生、袁勇仔细一看,那人鞋子里、袜子底下、裤筒里塞满各种现钞。“这些钱你们都拿去,给我留10块钱坐车就行。”那人结结巴巴地说。哨兵严辞拒绝,将歹徒押送到当地公安机关。事后,苏老板清点财物,分文未少。他激动地连声向武警官兵表示感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