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中山公园77年来首次大“整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31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这所为纪念孙中山而兴建的岭南名园年久失修“垂垂老矣”5月1日起将闭园一年按“修旧如旧,修旧胜旧”实施改造

  5月1日起,汕头中山公园将暂停开放,实施为期一年的一期工程改造。据悉,这是汕头中山公园建成77年来首次进行大规模、全方位的保护性“整容”工程,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常来这里休闲的市民是否会感到不习惯?在公园里聊天的几位老人说,也不会不习惯,现在汕头的公园绿地很多,这里来不了,我们就去人民广场和海滨长廊。一年后再来,希望这里变得更漂亮。

  岭南园林杰作亟待修缮

  4月17日,记者来到浓荫蔽日的中山公园,园内有不少市民在悠闲地休息和游玩。一些外地旅游团队也乘大巴到这里参观游览。对于中老年汕头市民来说,中山公园更凝聚着他们难以割舍的情结。中山公园是我国南方著名的人工园林,总面积20.18公顷,系1926年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兴建的,1928年建成开放。它四面江水环绕,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园中点缀亭台楼榭,假山奇石,有九曲桥、牌楼和假山三大景观,是岭南园林建筑的杰作,富于建筑史价值。中山公园还是汕头老市区唯一的大型公共绿地,也是城市的“市肺”,对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的生态环境和大气质量,优化城市旅游资源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这一岭南名园毕竟“垂垂老矣”。记者沿玉鉴湖畔,九曲桥一路走去,见到一些路道年久失修,破烂不堪,黄土裸露;原有的路灯断了,却还保留着半截底座;园内的一些景点被人乱搭乱建,大煞风景;湖畔一座亭子四周被人用彩条布和竹筋“包扎”起来,一打听,原来这个亭子已成危亭,包起来是不让游人进去,以免发生危险。其次,园内的一些儿童游乐设施陈旧,落伍,缺乏整体规划。

  中选方案曾向市民公示

  2003年,根据人大代表议案,汕头市委、市政府将启动中山公园改造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好事重点项目之一。随后,有关部门邀请厦门市园林规划设计院、广州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及我市城建工程设计院参加规划设计方案竞选,按照“重塑形象,突出特色,提高档次”和“修旧如旧,修旧胜旧”的指导思想实施设计,并突出休憩休闲和旅游观光两个功能。中选方案还向市民进行了公开展示。

  改造后九大区域将体现潮味

  据城管部门介绍,改建后的中山公园将统一规划为名人纪念区、植物观赏区、动物观赏区、中心文化广场区、水上游览区、儿童活动区、老人活动区、体育活动区和园务管理区等九个区域。其中一主要亮点是中心广场和文化走廊的建设。有关部门考虑在文化走廊设计和放置体现“潮”味的人物雕塑或其他艺术品。第一期工程主要完成公园主次干道、给排水、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改建;绿化改造;主要景点加固修缮,及中心广场,迎春门、迎春桥、中心园区等改造。假山修复工程目前已完成八成的工程量,假山下的历史画卷《百载商埠图》重新被发现并修复。

  根据规划,在园东北角与梅溪河凸出处新建一望江亭;在公园北面,按50年一遇的标准修筑北堤,并建“梅溪晚唱”景观带,将江滨水景借入园内,增加公园临江面的魅力。中山公园动物园是粤东唯一的规范化动物园,计划将面积从现有9500平方米扩大到14000平方米,规划新建动物表演馆、逗乐园、猴山、虎山、水禽岛、飞禽馆等。游泳池也将重新改扩建。改建后,现有的临时设施和乱搭乱建将全部清除。本报记者王海鹏报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