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拟立“败家子基金” 逾八成浙商不强求子承父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6:58 新华网

  日前一项针对浙商的调查报告显示,仅有约14.5%的企业家明确希望退休后由子女来掌管企业。在极为敏感的接班人问题上,浙商开始显示出理性与开明

  逾八成浙商不再强求“子承父业”

  东方早报此项名为《企业家最关心的问题》的调查由浙江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浙江省私营(民营)企业协会、浙江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机构联合展开,共调查了256家浙江民企。

  仅一成多强调“子承父业”

  该调查涉及了浙企投资方式、融资问题等十多项内容。其中,“富二代问题”是调查的重点内容之一。接受调查的256名企业家中,仅有37位明确希望今后企业由子女掌管;有98人愿意聘请职业经理人来打理企业;另有121位企业家表示“还没想好”。

  希望改革家族管理方式

  但在浙江民营企业交接班浪潮袭来之时,许多浙商已开始认真思考企业的传承问题。在本次调查中,多半浙商想突破家族企业模式,有148位受访者表示自己有意向变更原有的家族化管理方式。虽然几乎所有受访企业家都对自己的子女有相当高的期望,100%的企业家希望自己的子女学历在本科以上,然而在子女的专业方向上,他们变得开明。有197位受访者表示不会规定子女求学的专业方向,占了77%。同时有195位受访者称将由子女自主决定是否到自己的企业工作,占了76.2%。

  “败家子基金”显变革决心

  浙商的这一普遍想法,与不久前浙江著名民企正泰集团拟成立的“败家子基金”似乎形成了佐证。该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将鼓励股东的子女念完书后不要进正泰,到外面去打拼,并在打拼过程中对他们进行观察和考验。“若是成器的,可由董事会聘请到集团工作;若不成器,是败家子,我们原始股东会成立一个基金,请专家管理,由基金来养那些败家子。”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专家王正卫认为,这个调查结果说明浙江家族企业的经营理念正在出现良性改变。他表示,家族制只是财产管理的一种形态,可以根据经济发展而变化。“企业家寻求的是市场扩展和财产增值,因此选择继承人要从实际出发,不能强求。”王正卫说。(施莹)(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