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贾庆林:努力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13 东方网

  东方网4月20日消息: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多党合作专题研讨班结业座谈会2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开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

  贾庆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结晶。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要求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中共中央前不久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科学总结了15年来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新鲜经验,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共同政治意愿,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中的共同政治规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就是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努力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

  贾庆林强调,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最根本的是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必然性和重要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是要用《意见》精神指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实践,充分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业绩,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上迈出新步伐,为加强国家政权建设作出新努力,为完善我国的监督体系作出新探索,为港澳繁荣稳定和推动祖国完全统一作出新贡献,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

  贾庆林指出,胡锦涛同志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就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提出了五点要求,对于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切实抓好《意见》的学习、宣传和落实,进一步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各级党委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加强学习,狠抓落实。各级政协组织和统战部门要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协调和推动《意见》精神的学习贯彻。贾庆林希望各民主党派认真组织广大成员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全面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把多党合作事业推向前进。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北京市委副书记龙新民、湖南省委副书记谢康生作了发言。

  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韩启德、罗豪才、张克辉、周铁农、黄孟复、张怀西、李蒙、张梅颖、张榕明等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出席座谈会。

  各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共152人,参加了这期多党合作专题研讨班。选稿:朱永斌作者:李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