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 多了两条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22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苏琳

  本报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并不单单只有银行和企业供需双方的直接对接方式,还有其他途径可循,比如行业性或区域性的担保机构。

  在日前结束的泉州市第三届银企资金供需洽谈会上,泉州市政府现场为泉州信用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授牌。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在2002年市政府第30次常务会上提出的“关于选择和依托一两个行业协会进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试点工作”终于姗姗出炉了。

  信用担保

  纺织服装行业

  首开试点

  据介绍,泉州信用担保有限公司由泉州海天轻纺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纺织服装企业出资4000万元、市国投公司出资1000万元共同组建,市场化运作,并首先选择在泉州市纺织服装行业内中小企业展开试点。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的担保种类为流动资金贷款、技术改造贷款等贷款的担保,条件成熟后,将逐步开展融资租赁、货物运输、购销等经济合同的担保。另外,试运行阶段,担保放大倍数控制在5倍以内。

  据该公司主管部门泉州市经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首先在纺织服装行业展开试点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纺织服装行业在全市的经济总量中占据半壁江山,分量举足轻重;其次,在同行业内展开的担保质押,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担保风险,质押物在同行业间比较容易消化或转化。

  信用保险

  出口企业可享

  免担保融资

  在泉州市第三届银企资金供需洽谈会现场,除了众银行各自摆摊设点以外,还有一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保险公司也能提供企业融资服务?

  该公司泉州办事处的负责人洪怀宇告诉记者,该公司可为客户向允许经营国际业务的银行申请免担保形式的融资。目前,该公司和银行之间已经建立起一定的信息分享和客户推荐合作关系。通过该公司对出口企业及买家所在国的政治、经济风险评估,如果企业的履约能力和国外的付款风险通过有关标准的话,则可为企业申请免担保形式的融资。

  洪怀宇称,根据海关方面的有关数据,尽管泉州的出口量全省排名在厦门和福州之后,但泉州出口企业的潜力远比海关所显示的数据大得多。据介绍,泉州是出口供货大市,却不是外贸出口大市,这是因为,泉州企业出口的生产能力非常强,但自营出口货物所占的比例只有全市的10%。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在泉州的运作还处于市场培育阶段。自去年8月份在泉州正式成立至今,约与20~3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绝对量上甚至小于南平和龙岩。

  泉州担保公司

  市场运作大多

  并不理想

  据了解,目前,在泉州的担保公司只有泉州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泉州办事处两家市级担保公司,此外还有永春、晋江等区域性担保公司,但市场运作大多并不是很理想。

  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政府全资并投入人员运作的区域性担保公司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目前已有几家区域性的担保公司暂停审贷业务或发生坏账;其次,企业对担保公司的了解不深入,有很多企业不知道担保公司在融资方面的功能,因此,担保公司对自身的宣传有待加强;再者,企业借用担保公司的融资方式,需要改变不少企业以往习惯性的操作手法,建立现代风险评估和管理机制。

  另据介绍,目前影响我国信用担保业健康发展的主要原因还是由于法律法规建设相对滞后。在涉及信用担保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司法》未对担保机构作出专门规定,《担保法》也仅规范了担保行为,而不是规范担保机构的,部分条款过于笼统,立法背景是为了解决企业间债务及保护银行的债权,立法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债权人的利益,对担保人的权益保护显然不够,不太适合担保机构业务活动的需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