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建别墅修豪冢,谁能在风景名胜动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24 人民网

  朽木

  天下名山僧占尽。在佛教大兴的年代,人们留下如此浩叹。然时移事易,如今,这天下名山又成了富人们的后花园了!这两年,相关的事件不断被媒体披露出来。前一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是庐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竟不时冒出几个不伦不类的私家别墅来,严重破坏了名山景观,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后来媒体跟踪报道说,这些“屋主”都“大有来头”,有的是官,有的是贾,当然,官非小官,贾则大贾。类似的情况还不止出现在庐山。近日又见报上一条消息,说南方的一个风景名胜区,“绿树蔽天,秀木夺人”,然而,“万木丛中却赫然矗起一座豪华坟墓”,“严重破坏了山光树色的秀美与协调”,据查,这是一位民营企业家所为。

  由豪宅到豪冢,由活人到死人,由此山到彼山,由此省到彼省,看来,这个问题已不再是个别问题,不再是苗头性问题,而是一个带有普遍性、反映了一种社会不良现象的严重问题了。我说,这里的关键词便是:为富不仁。

  这不是骂人,而是实事求是的评语。古人云,仁者,爱人也。我们今日说,仁者,奉公守法也。即,要像你、我、他一样做一个普普通通、奉公守法的人,方可言“仁”。反之,则有不仁不义之嫌。好端端的国家风景名胜,是天下人的名山胜景,是国家财产,是公共财产,你凭什么想建豪宅就建豪宅,想建豪冢就建豪冢?想让一帮大活人去糟蹋名胜就率性为之,想让一些死人去享用名胜、糟蹋“民胜”(我这里故意将“名胜”写成“民胜”——人民群众的名胜、名山大川)就长驱直入!过去称有钱能使鬼推磨,难道如今真的不折不扣地实现了?!我还是想请那些富豪们三思:任何人都没有“治外法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要恪守党纪国法,任何人都不能侵害他人利益、公众利益。我还想向豪富们进一言:切莫走为富不仁之路。

  我只能奉劝,因为我和千万普通百姓一样,不是执法者。从现在的报道来看,我们不知道,去年,乃至前年、大前年,媒体揭露出来的那些豪富、大官们“占山为乐”的案子,有多少得以处理了,有多少为官不仁、为富不仁者得以处理了。——也许已经处理而没有报道?天下名山是天下百姓的名山。恳请赶快把相关的处理结果告诉天下百姓!

  仅怪“为富不仁”者吗?我看还得深究,即,查查那些“助富为虐”者!也许,这才是更重要的治本之道。富豪们想在庐山上建别墅就能建了?没王法了?不要报批?没人批准?如果真是这样,就属无法无天,执法部门依法抓他便是了。但问题显然不是那么简单。富豪们想在风景名胜区建豪冢就能建了?当然也不会是这样。有关报道略显支吾地说:“(此墓)连续三年施工都没人管得了,说明建墓者大有‘来头’”。听话听声,锣鼓听音。老百姓心里有谱。说穿了吧,豪富敢在名胜头上“动土”,后面说不定大有名堂,有后台撑着哩!因此我说,按照地球人都知道的经验和惯例,查案时,查为富不仁者的事儿时,千万不要忘了后面的“助富为虐”者,千万不要放过官商勾结、官富勾结之官,千万不要让权钱交易的任何一方,尤其是不法之官溜之大吉。

  当然,为富不仁也好,助富为虐也罢,决不止于一个“占山为乐”,实际上,它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这一点,大家要头脑清醒。我们在查处这样那样形形色色的为富不仁者时,一定不要忘了查查他的“背后”,查查是否有这样那样形形色色的助富为虐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