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天工程”使银川市空气质量得到改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1:25 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4月20日电 以机动车尾气排放治理为重点,大力推行清洁能源使用,继续推动清洁汽车,加大公路抽查检测力度,使机动车尾气对大气污染的指数降下来,坚持“蓝天工程”为民造福,这是银川市今年环保工作的一个重点。

  2004年以来,银川市“蓝天工程”这件确定为所民办30件实事之一,初见成效:全年全市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74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5%)。

  针对影响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是大气颗粒物和二氧化硫污染趋于上升的状况,银川市在2004年积极采取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城市扬尘等污染控制措施,积极推行清洁能源的使用,有效控制了大气环境污染,使银川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这一年的年底,根据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统计,银川市所辖兴庆、金凤、西夏3个城市区二级及好于二级的天数为289天,占全年总天数的79%。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银川市的空气质量排名第25位,在西北6个省会首府城市(西安、兰州、银川、西宁、乌鲁木齐、呼和浩特)中,银川市空气质量排名第1位。

  为使银川的蓝更蓝,银川市环保部门采取了五着棋――

  一是加强对燃煤的管制。依法对全市燃用煤实行严格监管,采取有效措施推行低硫低灰份燃煤的使用。特别是采暖期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使用高污染煤的通告》规定,严厉查处了大气污染违法案件,重点整治了城乡结合部440余台小茶炉燃煤造成的大气污染问题,有效改善了区域大气环境质量。同时,对市区运行的1000余台锅茶炉进行了全面排查,对所用燃煤进行抽样煤质检测,强化锅炉燃煤的污染治理。

  二是大力推行集中供热工程。去年,银川市共拆除燃煤锅茶炉66台,积极协调解决集中供热面积180万平方米。

  三是积极推行清洁能源的使用。市环保局会同有关部门主动积极做好相关工作,截至去年底,银川市建设天然气加气站母站1个、子站3个,另有1个子站正在建设当中。此外,协调解决了本市52家大型餐饮企业使用天然气、90家餐饮业改用液化气;对一些宾馆、小区锅炉实施了煤改气工程;新增加天然气供热面积100余万平方米,天然气供热总面积达到了近28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工程得以稳步顺利展开。

  四是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工作。市环保局会同公安部门,结合机动车年检工作,对全市15000辆汽车尾气排放情况进行了监督监测,对不达标车辆强化污染整治;同时,对全市营运的近300辆中巴车进行了专项污染治理,开展了机动车尾气的路检抽检工作,有效遏制了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污染问题。

  五是对城市扬尘污染实施严格监管。年内,对全市200余家建筑工地和拆迁工程进行了清查备案,并及时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工作,督促施工企业采取洒水降尘、围栏蓬盖等措施遏制了扬尘污染。

  今年,银川市加大将继续加大对全市17万多辆(含摩托车)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整治力度,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将进一步遏制汽车尾气对人体的危害。银川蓝天工程将会使银川的天更蓝。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