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首家地区性社会矛盾调节中心接纳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22:01 人民网

  社区居民向律师咨询生活中的法律问题

  人民网大连4月20日电记者王金海、张世安报道:旨在化解邻里纠纷、建设和谐社区的大连第一家社会矛盾调节中心今天在香炉礁街道成立,并开始免费服务居民。该中心通过受理、分拨、催办、反馈、回访5个调节程序,力求将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维护生活稳定。

  香炉礁街道辖区外来人口4000多人,整个街道呈现“三多”即老年人多、流动人口多、下岗失业人员多的状况。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各种社会矛盾也不断显现出来,如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问题、居民与物业单位的矛盾问题等等,许多矛盾纠纷都有不同的特点,单靠一个部门和单位来解决是较困难的,也很容易造成一些矛盾因久拖不决而引起激化,这些都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香炉礁街道今年侧重建立辖区矛盾纠纷调解大格局,建立了大连市第一家地区性社会矛盾调解中心。一方面将街道的城管、妇联、计生、保障等部门吸纳到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明确责任与任务,改变过去仅仅由综治部门单一管理的局面;另一方面,联合辖区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联合调解,把解决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作为年度综治工作的指标;三是联合区域外的相关部门,如西岗区法院、相关产权单位、相关企业,提供调解支持。通过三个层面的联合,把各种社会资源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了齐抓共管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矛盾调解中心成立后工作程序将更趋于规范化。在程序上设有受理、分拨、催办、反馈、回访五个工作程序,并采取法律调解、行政调解、居民调解等各种手段,提高调解的实效性。街道的社会矛盾调解中心,统一受理辖区的各类矛盾纠纷,并根据事情的类别划分给各相关部门和社区,限定期限办理,并将办理的结果及时反馈给街道矛盾调解中心,街道矛盾调解中心根据调解情况制定部门和社区回访时间,了解调解情况。通过建立规范的工作程序,使街道的矛盾调节更加有序。同时我们根据民调的特点,先后制定完善了《矛盾纠纷调解制度》,《调解处理情况反馈制度》、《社区定期回访制度》、《民事纠纷调解合议庭制度》等,使社区的调解有章可循,提高社区调解科学性。

  矛盾调解中心还以各种重大节日及活动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教育的形式上针对不同人群开展分层次的普法宣传活动,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在老年人中我们侧重《老年人合法权益保障法》、《继承法》等的宣传,在中年人中,侧重《刑法》、《民法》的教育和宣传,在青少年及学生家长中注重《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

  矛盾调解中心积极建立多样的法律服务手段,建立了香炉礁街道法律服务网,开展网上法律服务,为更多的居民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积极开展“百姓律师”活动,聘请律师定期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并将维权的范围扩大到外来民工、弱势群体等维权服务和两劳释解人员的帮教和安置就业工作上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