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一前情报高官遭枪击身亡 死因不明迷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2 新华网

  俄罗斯前情报高级官员阿纳托利·特罗菲莫夫本月10日晚在首都莫斯科遭枪击身亡,目前俄罗斯警方正在对他的死因展开调查。媒体指出,此案背后迷雾重重,有人说他死于生意纠纷,有人说他死于政治暗杀。

  庭院血案

  特罗菲莫夫现年65岁,以前曾担任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副局长,负责反间谍部门。

  10日晚7时40分,他和妻子、女儿回家后突然遭不明身份者枪击,当场死亡。

  俄罗斯《生意人报》说,案发时特罗菲莫夫刚驾驶黑色切诺基回到家中,在一起的还有他28岁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他们在庭院内停好车后,正准备走向公寓大门,一个蒙着面罩的人突然出现,用手枪向他连发数弹,特罗菲莫夫头部和胸部中弹,当即死亡。

  紧接着,歹徒又向特罗菲莫夫妻子开枪。她头部中弹,重伤倒地,第二天早晨不治身亡。

  袭击中,有一发子弹还打中了公寓一层的窗玻璃,然而无人受伤。

  幸运的是,歹徒放过了特罗菲莫夫的女儿。

  扑朔迷离

  特罗菲莫夫曾是叶利钦当政时期联邦安全局副局长和莫斯科分局局长,1997年被解职后从事商业活动。对于他遭暗杀的原因,各方说法不一。

  俄罗斯国家电视台援引一位当地官员的话说,这是一场商业谋杀案件,与特罗菲莫夫从事的交易有密切关系。

  然而联邦安全局前高级官员亚历山大·利特维年科在回答俄罗斯回声电台的访问时说,这场暗杀是政治性的。“我不相信特罗菲莫夫是因为商业活动被杀的。在今天的俄罗斯,任何情况下都没有一个商人会和一个联邦安全局将军作对。”

  他说:“特罗菲莫夫反对车臣战争,尽管他从未公开表示过。他也曾经反对提名普京为联邦安全局的局长。”

  《生意人报》援引特罗菲莫夫的邻居的话说,在谋杀发生前即日,特罗菲莫夫就曾受到威胁。有人用砖头砸坏了他的另一辆吉普车的保险杠,当时特罗菲莫夫从公寓楼上下来看了看,然后告诉他的邻居说:“这事肯定不是一般的小混混干的,我知道是谁。”

  解职背后

  阿纳托利·特罗菲莫夫1940年6月出生在莫斯科,他毕业于俄罗斯国家安全委员会属下的捷尔任斯基最高学院。1995年他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反间谍局副局长和莫斯科分局局长,与当时的总统卫队队长亚历山大·科尔扎科夫是好友,而和莫斯科市市长不合。

  1997年2月特罗菲莫夫被突然解职,据当时的报道说,原因是“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和重大责任过失”。

  《生意人报》称,此时科尔扎科夫已经辞职,由此特罗菲莫夫失去了政治高层的庇护,这是他被解职的重要原因。另外,特罗菲莫夫还被指控与不法商人和盗匪有密切交往。

  离开联邦安全局后,特罗菲莫夫转投商界。调查人员无法得知他从事何种交易,只知道他管理着莫斯科许多证券公司,这些公司是由前联邦安全局工作人员成立的。调查认为商业活动是他遭暗杀的致命因素。(完)(新华网特稿作者何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