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听证会再生变数博尔顿凶多吉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4 每日新报

  半路杀出“受恐吓”妇女共和党议员临阵“倒戈”

  民主党参议员拜登指责博尔顿证词与事实不符

  由美国总统布什保举的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约翰·博尔顿真是时运不济。民主党要求推迟对他的任命投票尚可理解,而如今共和党内部居然也出现了未能预见的分歧,支持他的阵营正减兵减灶。有如风向急转,博尔顿难觅佳音。

  风向急转

  尽管有总统力保,但在批准对博尔顿任命问题上,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是关键。原先委员会内部共和党以10比8占有优势,但如今共和党内部的“分道扬镳”给博尔顿满灌一桶凉水。甚至,这一提名的流产还会给布什一记“耳光”,至少在短期内会产生如此效应。

  关于博尔顿提名的投票已经一拖再拖。19日,共和党内数人倒戈,加入民主党的反对阵营,要求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再次推迟投票。博尔顿仕途前景急转直下。

  “风向急转,”共和党参议员林肯·查菲说,“好几个人向后转了。今天,形势为之一新。”

  尽管博尔顿是否会落马尚很难说,但很显然,他已经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这一重要舞台遭遇了麻烦。

  “我本人的意思是,总统先生赶紧再为这个联合国职务寻找一个新人选,”民主党参议员芭芭拉·博克瑟在参加完19日气氛紧张的外交委员会会议后说,“显然,肯定有合适这个职务的另外的人,风风光光地任命多好!”

  19日的会议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并未公布出新的投票日,但这一拖至少得两个星期。民主党希望利用这一机会对博尔顿蔑视下属、滥用职权等“说法”再作研究,争取找到充分证据。对于仍然力主推荐博尔顿的共和党人士来说,推迟投票意味着夜长梦多和凶多吉少。

  “我们必须互相信任。”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向来就主张赶紧通过对博尔顿的任命。

  两派对白

  博尔顿形势由好转坏的转折点应当是上星期共和党参议员乔治·沃伊诺维奇的一番讲话。沃伊诺维奇没有参加上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为期两天的博尔顿听证会,他的理由是“今天就投票我感觉不适”。

  而后,另外两名共和党参议员查菲和查克·哈格尔站出来说,反对立即投票。哈格尔还警告说,如果要把投票扩展至整个参议院,他就立即投反对票。

  沃伊诺维奇在会后透露,他本来想支持博尔顿,但在听了参议员多德的言辞激烈的批评后,他改变了主意。他说:“我认为对方的(反对)激情与政治无关,他们提出一些法律性问题,应该予以查清,从而有反驳的机会。”沃伊诺维奇表示,他不惧怕白宫报复。

  民主党人随后也表示,他们还在不断收到更多关于博尔顿对待下属和同事极其蛮横的指控,也许将召唤更多的证人,包括那些担心因为指控博尔顿而丢掉工作的政府工作人员,因此博尔顿也许要多次参加听证会。美联社介绍说,在2002年布什政府评估古巴细菌战能力的时候,博尔顿的意见和一位名叫克里斯蒂·韦斯特曼的分析员相左,因此有人就指控说博尔顿随后怀恨在心,试图施加自己的影响,让政府解雇韦斯特曼。同样遭到博尔顿报复的,还有另一名和他意见不合的美国家情报委员会官员。

  随后,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迈克莱伦为博尔顿辩护说:“民主党仍在继续那些没有根据的指责。我们相信约翰·博尔顿已经表述得相当清楚了。他在听证会上解释了8个多小时。他会后还以书面形式回答了许多问题。我想,已经足够了。”

  上星期的听证会主要针对博尔顿是否“压迫国务院内反对他的中下层职工”问题进行听证。听证会后,民主党参议员约瑟夫·拜登又提出说,博尔顿的证词与事实不符。

  信含凶兆

  新的指控接踵而来。美国达拉斯的一名女企业家梅洛迪·唐瑟尔告诉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说,大约10年前,她在一家宾馆与博尔顿同席会议,未料会议期间博尔顿与她发生争执,博尔顿随即起身追着唐瑟尔一直到大街上,并且还用东西砸她。

  唐瑟尔还写了一封信给拜登。她在信中说:“当时,博尔顿在俄罗斯和我一起开会。他追我一直追出宾馆,还拿东西砸我。他还从门缝里给我塞恐吓信,简直像个疯子一样。我最后不得不换个房间,但他仍砸我的门,朝门大喊大叫。”

  唐瑟尔的这封信显然改变了许多共和党人的想法,对于博尔顿也不啻是个凶兆。

  共和党参议员沃伊诺维奇虽然没有明言将反对博尔顿,但他表示对唐瑟尔的这封信“十分感兴趣”。“我想我们应当多花点时间考虑一下。”

  在未来两个星期内,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可能还将召集博尔顿举行听证会。拜登说,新的听证会可能会邀请一些其他相关证人参加,包括“曾经被博尔顿压迫的政府职员”。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布什坚定地支持博尔顿,因为“博尔顿是我们此时此刻在联合国需要的人选。”56岁的博尔顿毕业于耶鲁大学法学院,是布什的校友,目前担任美国副国务卿,是美国著名的鹰派人士,曾经公开批评联合国。

  在2003年,联合国没有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博尔顿当时曾经叫嚣:“这再次说明,(美国)为什么不应该多向联合国缴会费。”1994年,博尔顿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曾经放言:“(联合国)秘书处在纽约的大楼有38层,如果少上10层,也没什么两样。”言外之意就是在指责联合国没什么用。在舆论界看来,布什对他的提名是布什向联合国撒出的一只“鹰”。这一提名在美国政界立即引发巨大争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