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划拳大王de快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04 每日新报

  刘宏伟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重庆竟有这样一条汉子, 20年来以划拳为职业,不仅能养家糊口,还幸运地“划”来了一个老婆———

  4月18日晚上 9∶00,山城重庆。

  渝中区滨江路上的曾氏鱼庄,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这时,一个五短身材的中年汉子出现了,他肩挎一只玻璃箱在桌子间穿梭游走,不时冲着喝酒的人们喊一句,“翅膀,划拳!”

  一个男青年喊住他,两人开始比划。第一拳,中年汉子输了,他叫声“划得好”,弯腰从玻璃箱内抓出一只鹅翅膀奉上。第二拳、第三拳他赢了,接过男青年递上的4块钱。

  这个中年汉子名叫陈世华,是重庆第一个全职的划拳手,人送雅号“拳王”。

  如果世上有 3600行,陈世华说,他就是第 3601行的唯一一个。

  “喝酒的城市”衍生新营生

  划拳,也称猜拳,是民间酒桌上一种常见的罚酒游戏。伸出一只手,攥拳即为“零”,伸拇指为“一”,伸拇指和食指为“二”,依此类推,一只手可“报”出6个数。玩法是两人手势报数,嘴里同时喊数,假如一方嘴里喊的数恰为两人手势数之和即告获胜,输的一方就要罚酒。

  划拳在许多城市的饭店是受限的,比如天津某些饭馆的墙上就常常贴有提示:禁止猜拳行令。禁止的原因有二,一是划拳可能被某些赌博者利用,二是划拳必然大声喧哗,会影响他人。

  但在重庆,划拳是充分自由的,因而十分普及。重庆市文化局一位局长曾给该市定性———“一座喝酒的城市”。喝酒、吃辣,倘不划拳,那叫喝闷酒,脾气火爆的重庆人哪能受得了?于是上至白发老翁,下至黄口小儿,无论是辛勤的“棒棒”,还是时髦的女子,都能喝上几口,划上几拳。

  而划拳必分输赢,不分输赢的拳叫“肉拳”,也不符合重庆人的脾气。因此,陈世华从中找到了自己的营生———以划拳为业。他靠着自己多年钻研的精湛“拳艺”专门找人斗拳,逍遥自在,乐此不疲。

  “职业拳王”的夜生活

  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陈世华就挎上装有卤鹅翅膀的玻璃箱,游走在在渝中区滨江路的各个饭庄。

  18日晚上,陈世华走进生意火爆的曾氏鱼庄。老板认识他,常来的食客也都跟他很熟,一见他就“拳王、拳王”地叫着。“划拳、划拳!”陈世华也打着招呼,冲着有可能跟他划拳的人们“挑战”。但吃饭的人都知道他划拳厉害,很少找他较劲,往往在他过去之后,扭头和自己桌上的朋友斗拳喝酒。

  绕了两圈,陈世华总共找到两次划拳的机会。一次是和一中年男子,划了两拳,赢了两拳,挣了4块钱,输了的男子连连挑大拇指称赞。另一次是轮流和一男二女较量,结果不走运,掏出了4个鹅翅膀。

  陈世华划拳有自己的规矩:赢一拳就收2元钱,输了就送一个鹅翅膀,鹅翅膀只送不卖。每天一箱只装40多个鹅翅膀,划完就回家睡觉,不贪得无厌。若在滨江路划不完,他就赶到解放碑的好吃街去,找吃宵夜的人继续斗拳。

  记者问他每月能有多少收入,他笑着摇摇头:“也就百十块钱,生意越来越不好做!”他说,知道他划拳厉害,很多人不和他划了。但每月百十块钱的回答显然是有水分的,因为他转身就碰到了一个找他划拳的女孩,一会儿就赢了20块钱,他一高兴还赠送给女孩两个鹅翅膀。

  划拳为生 20年摸出制胜“秘诀”

  陈世华今年 41岁,已靠划拳为生 20年,这20年也正是他潜心研究“拳艺”的20年。还别说,日久天长,划拳的门道还真让他摸透了六七分。

  划拳制胜是有秘诀的,陈世华说,划拳关键在单双,而男女出拳是有偏好的,一般来说,男的喜欢出单数, 1、 3、5;女的喜欢出双数,0、 2、 4。

  “划拳是两个人的战争,我一般出拳出得很快。”陈世华说,出拳快能让对方来不及反应,从而被他牵着鼻子走。不愧是“拳王”,陈世华出拳的速度的确很快,他通常右手出拳,而左手同时还要计算赢了多少拳。

  陈世华说,和人划拳,他一般是捉 3个数。划一两拳,那看不出来,只能乱猜,但几拳之后,他就知道对方的路数了,比如你喜欢出 1、2、4,他就专门捉这几个数。人家捉他 6个数,而他捉别人 3个数,人家走弯路,他走直路,捉对的概率大增,胜算也就更大。

  陈世华告诉记者,划一拳需要2秒钟,在一个小时中可以划几百拳,其中的输赢空间很大,在五六百拳中,你能赢100拳,那你就能赚到钱。这和拳击中点数取胜相似,再厉害的拳王也会挨打,但关键是几百回合之后,高明的拳手点数总会高于对手。

  划拳“划”回来漂亮老婆

  在和陈世华攀谈之前,一些熟识他的食客就告诉记者,陈世华划拳生涯中最具传奇色彩的,就是“划”来了一个老婆。

  有关陈世华“划”来老婆的故事,食客们讲了两个版本:一说是陈世华当年游走江湖划拳,碰到一名吃饭的女子,两人棋逢对手,划得兴起,最后女子竟赌出了终身,心服口服地嫁给了他;一说是一个爱好划拳的女子听说陈世华有“拳王”之称,心中不服,前来叫阵,押上自己的终身,当然还是陈世华技高一筹,最终“抱得美人归”。

  当记者向陈世华“核实”这些传说时,陈世华哼哼哈哈地笑着,既不点头,也不否认。不过,他倒是承认妻子也是个划拳迷,而且划得也不错,他说他们夫妻俩在家,没事就练划拳消遣。他的“拳艺”精湛,当然和有这样一位志同道合的“贤内助”不无关系。

  陈世华年轻时拜过师傅,但在10年前,他的拳艺就已“胜于蓝”。在重庆市第四届“拳王争霸赛”上,他是擂主。拼到第一名的“拳师”攻擂,陈世华输了一场,赢了5场,守擂成功。

  在很多人眼里,划拳只是个游戏,划得再好,也不过是雕虫小技。但陈世华在划拳的道路上,却是走出了一道亮丽风景。

  20年前,初中未读完的陈世华是卖包子的。那时包子一毛钱一个,卖一天也不过赚十多块钱。后来他别出心裁,用划拳的方式来卖,客人赢了就白拿包子,输了就付一毛钱,一天下来,竟能赚几十块钱。

  就这样,陈世华慢慢离开包子摊,背上了卤鹅翅膀,从卖包子为主业到现在的以划拳为营生。而划拳的价格也一路上涨,从当年的每拳一毛钱到了现在的每拳两块钱。

  为人乐观的陈世华以拳会友,以拳谋生。他坚信自己的营生是“百年老店”,因为他坚信重庆人离不开酒,在重庆喝酒又离不开划拳。

  “只要还有人划拳,只要还有人爱好划拳,我就不会失业。”说到这儿,重庆“拳王”自信满满。

  本版撰文 /摄影新报记者刘宏伟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