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驾驶员培训新教学大纲下月实施速成考证将难上加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 通讯员交通宣)想速成考驾驶证将难上加难,5月1日起,广州市将正式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教学大纲》要求小车的总培训时间为86个学时,并建立《教学日志》监控学时,防止违章驾校“速成班”。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新大纲尚未实施,各驾校已悄然升价300~400元。

  8学员轮流开一辆教练车

  昨天,记者扮成学车者到广州某驾校“咨询”。记者问要学多长时间可以考到证时,接待者表示,现在一般要3个月,按教学流程,从报名到路考至少要排1个多月。

  但有学员透露,某些驾校在实操学时方面弄手脚。学员张先生说,报考时驾校往往声称每个学员都会学够学时,但真正练车时才发现,实际操作的学时被“做了手脚”:一辆破旧捷达由8个学员轮流开,8个人总学时加起来才刚够达标。第一次上车时,教练只是指点了一下,哪是离合,哪是刹车,哪是油门,泊车时再指点一次,下面的时间就全靠自己了。往往刚泊了2次车,教练就说换人,一晚真正上车的时间大约只有半小时。在实际训练中,前后加起来摸方向盘的时间只有十几个小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许多学员实际上车技甚差,即使拿到了驾驶证,也不敢自己开车上路。

  5月1日后,广州实施新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过去这种暗做手脚缩短学时的“速成班”将被喊停。据悉,新《教学大纲》一个最显著特点是将《教学日志》编入《教学大纲》。新大纲要求学员、教练员、驾校、各市县驾培办都要在教学日志上签字,使得学员通过这一手段保障自己获得学习时间上的权益,提升了每个学时的含金量。

  《教学日志》监控学车

  《教学日志》对不同车型的驾驶培训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对培训教学的各阶段教学项目、教学目标、教学学时都作了细致的量化,使学员的培训过程得到有效的监督。通过执行教学日志制度,彻底改变应试教学模式,使学员明确所要学习的内容,监督教练员的教学行为,促使教练员按规定进行教学。同时,《教学日志》还成为驾培机构有效检查和考核教练员教学效果、交通管理部门考核检查驾培机构质量的依据。(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