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因斯坦生前朋友回忆饭桌上的往事 去爱因斯坦家吃完饭管洗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1953年,当时23岁的吉勒特·格里芬应邀前往爱因斯坦家吃晚饭。

  “有机会见到20世纪最伟大的天才,谁都不会错过。”格里芬由此开始与长他50岁的爱因斯坦交往。

  4月19日,76岁的格里芬接受法新社专访,追忆他心目中健谈的爱因斯坦。

  上世纪50年代,格里芬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工作,与爱因斯坦最后一任女友约翰娜·范托娃是同事,也是好朋友。爱因斯坦当时在该校高能研究院工作。

  希特勒曾带话给他

  1953年的一天,范托娃邀格里芬去家里吃晚饭。这是格里芬第一次与爱因斯坦共进晚餐。

  格里芬说,爱因斯坦很健谈,他对政治时局很感兴趣。那天在饭桌上,他详细评说祖国(德国)的政局。爱因斯坦说,总的来讲他对政客没有信任感,但对于一位政界人士他由衷钦佩,那就是20世纪50年代两度代表民主党参加美国总统大选的阿德莱·史蒂文森,他主持制定的《史蒂文森技术革新法案》,被公认极大地推动了美国科学技术发明。

  格里芬说:“爱因斯坦告诉我,希特勒曾带话给他,只要宣称改变自己的种族就可以在德国生活。”

  负责洗碗女士都欢迎

  饭吃了一半的时候,爱因斯坦说自己有工作要做,准备离席。他招呼格里芬、范托娃、爱因斯坦的继女玛戈、他的私人秘书海伦继续享用晚餐。格里芬回忆:“在爱因斯坦快走出房间的时候,我对在场的3位女士说:‘吃完饭我来洗碗。’听到这句话,爱因斯坦回过头,很诧异地看着我,说:‘啊?在欧洲,男人可从来不干洗碗这种活儿。’”

  格里芬那天还是洗了碗。这很受3位女士欢迎。第二天,她们先后给格里芬打电话,邀请他常去家里玩,并说“以后就把自己当成家里的一员吧”。

  少不了展示玩具鸟

  离开前,范托娃提醒爱因斯坦,向格里芬“秀一秀”他的玩具鸟。这只鸟是爱因斯坦的宝贝,他经常拿它给客人玩。玩了一会儿,爱因斯坦问格里芬:“好玩吗?”

  格里芬回答:“很好玩。”他回忆说:“听到我这么说,爱因斯坦像孩子一样自得。”

  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辞世。在爱因斯坦去世的前两年,格里芬经常和他会面,多数情况是去爱因斯坦家中吃晚饭。

  在宇宙面前感觉渺小

  格里芬对物理知之甚少。不过他和爱因斯坦有个共同爱好——古典音乐,最喜爱的音乐大师也一样,是巴赫和莫扎特。爱因斯坦75岁生日的时候,格里芬送给他一张巴赫的唱片,爱因斯坦很喜欢。

  格里芬听了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演奏后说:“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特别棒。只要拉起琴来,他就完全没了时间观念。我觉得这很有趣,要知道爱因斯坦在工作中绝对是严谨的人。”

  格里芬回忆:“一天晚上,他谈起了浩淼的宇宙,说自己对宇宙充满敬畏,在宇宙制定的规则和宇宙创造的奇观面前,他感到自己十分渺小。”

  不穿袜子的“嬉皮士”

  格里芬说,爱因斯坦知识面很广,又很健谈,所以饭桌上他通常“只是听”,“他(爱因斯坦)总是为自己说得太多而道歉。”不过,年轻的格里芬很乐意听,何况“他(爱因斯坦)很容易相处,总让人感到很放松”。

  在格里芬眼里,爱因斯坦“非常热情,很有幽默感,友善,真诚,有爱心,有童真,爱幻想。而且他应该被看成最早的嬉皮士,要知道爱因斯坦几乎从不穿袜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图:

  这是吉勒特·格里芬20多岁时的照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