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成新村7号:敌人心脏设联络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6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初春的一个上午,细雨蒙蒙,城东干道中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常府街上店铺林立、人来人往,而坐落于此间的复成新村却格外宁静。

  在南京,曾是国民党高级住宅示范区的复成新村名气很响,南京民国时期留下的住宅区,大部分集中在西康路一带,成片分布在城市中心的,只有复成新村一带。

  这里的房子,都是统一规划、统一风格的花园式洋房,国民党要员邱清泉、陈立夫、陈果夫等的公馆都在这里。而56年前,就在这样一个敌人心脏处,中共南京地下党棋出险着的“安插”了一处联络站点,小小的院落里不动声色地上演着一幕幕传奇故事。

  解放前夕,中共中央上海局多次给南京市委发出指示指出,决定性的伟大胜利的战火,不可避免地要移向南京附近地区,敌人必将全力保卫南京,因此必须立即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以配合解放军顺利占领南京。

  中共南京市委在巩固原有的工委、学委、小教工委、公务员工委等机构的同时,又先后增设了文化工委、警员工委、银钱业工委、店员工委、中教工委等机构。至渡江战役前夕,南京市委已建立党支部80多个,有共产党员约2000人,奠定了策应解放军解放南京的组织基础,而复成新村7号则是当时领导南京工人运动革命家们的主要联络点,陈修良、朱启銮等南京老一辈革命家经常活动于此。

  从窄窄的常府街拐进一侧的城佐营,后脚还在喧闹的小街里,前脚已踏入了幽静的小道中,步行不出一分钟,两边庭院式低层院落便映入眼帘。老门老院,庭院相衔,青砖翠瓦,韵味十足。

  21号、19号、17号……顺着老门上几乎一模一样的门牌号码挨个摸下去,转个弯,再向前十几米,蓝底白字四四方方的“7号”门牌出现在眼前,轻按门铃,脚步声由远而近,灰色的老门应声而开。

  矮小的阁楼、藏在隐蔽处的暗门……这也许是很多人对解放前地下联络点的印象,然而走进7号门后,眼前的这一切却颠覆了这些印象,一侧是二层洋楼住宅,从楼房外观看,每一块砖都是完整无缺,既无脱落的迹象,墙面也是格外的干净。院子的另一头是一间四四方方的平房。

  现在居住的人已经换成了郭先生一家,五十多年的光阴让他们对这个大院情深意切,“这里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在二层小楼与平房之间的空地上已经成了一块花圃,弯弯曲曲鹅卵石小路两侧种上了不少花花草草,整个大院衬托得典雅而整洁。五十多年荏苒岁月说长不短,曾经是智慧与刀光剑影交错的院落依旧在,而现在身处其中感受的却是暖暖的春意。

  当年地下党至今仍住联络站(红色之旅)

  金陵晚报记者 姜晶晶

  【金陵晚报报道】复成新村7号注定与南京的地下工作者有着说不完的缘分,现在居住在其中的郭锡铮老人也曾是一名南京地下工作者。然而如今由于身体的原因,年届八旬的郭老先生已经要靠轮椅代步,在记者要求下,与丈夫当年曾都出生入死,经历过白色恐怖洗礼的张文敏老人向记者回忆起那段岁月……

  1948年,同为南京中央大学40—45级校友郭锡铮和张文敏老人结婚后,一起来到南京。“当时首都卫戍司令部副司令员张知行是我父亲的老部下,于是当他得知我和我的先生都没有找到工作闲赋在家,就将我调入了卫戍司令部宣传处工作。”张文敏老人笑着说,正是有了这层关系的“保护”,他们开始了地下工作生涯。

  根据党组织的安排,郭锡铮和张文敏老人搬入了联络站,只有两间房子的联络站不是很大,平时里屋是夫妻俩的卧房,但只要接到上级领导的开会通知,他们一家三口就要把里屋腾出来作为会议室,那时候是冬天,由于外屋没有暖气,尚在襁褓的大儿子常常冻得哇哇直哭。

  “我们的联络站点主要承担三大任务”,张文敏老人回忆道,一是要掩护包括市委学委、中央大学支部、各大大专院校支部等四个支部的会议工作;二是收留一些被党组织营救出来的先进学生在家居住;三是趁着每次长江开放的时候,护送一些遭到国民党“通缉”的先进学生过江到解放区,“我们一共护送了13名学生过了长江安全到达解放区。”

  张文敏老人透露说,虽然一直是与母亲、妹妹同住的,但为了最大范围保护同志们的安全,联络站的事情一直都是瞒着她们,“每次只要一通知开会,我们俩就要找各种事情把母亲和妹妹支出去。”

  (编辑 五木)


 【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