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去年中国知识产权工作进展喜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勤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进展。

  张勤说,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更加重视,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增强。以吴仪副总理为组长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成立;每年一次的“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拉开了序幕;保护知识产权专项行动在全国各地展开。在2004年年底,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公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新的司法解释明确了定罪量刑标准,大幅度降低了刑事责任门槛,更进一步加大依法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知识产权工作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进展。在专利方面,发明专利申请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从申请的数量来看,全年共收到国内外发明专利申请比上年增长23.6%,连续五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而且国内申请高于国外申请。2004年3月12日,中国电子专利申请系统正式开通,截至12月31日,共受理电子申请4,239件。

  张勤说,在专利执法保护方面,国家知识产权局根据国务院部署,有效地组织了本系统的专项执法行动。这次专项行动中,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出动近2万(19449)人次,检查商业场所1万多(10251)个,检查商品二百多万(2081537)件,查处冒充专利1115件,查处假冒他人专利153件,受理专利侵权纠纷1765件,受理其他专利纠纷案件74件,与其他部门协作执法605次,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在商标方面,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全年受理各类商标申请76.2万件,其中商标注册申请58.8万件;全年审查各类申请51.3万件,核准注册商标26.7万件。各项指标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其中商标注册申请比上年增长了30%多。2004年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为核心,进一步加大商标行政执法力度,全年共查处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0,171件,其中涉外商标案件5,401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96件,犯罪嫌疑人82人,切实保护了商标注册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力的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

  在版权保护方面,国务院将“保护知识产权,打击侵权盗版”列为全国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工作,国家版权局开展了打击盗版光盘、盗版教材教辅、盗版软件专项治理活动。据统计,2004年全国各级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共受理案件9,691件,结案9,497件,结案率为98%。其中处罚7,986起,移送司法机关101起。12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该条例对有关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设立、著作权集体管理活动、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监督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

  另外,2004年在海关等其他方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取得了长足进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