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就民主问题对俄指手划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29 新华网

  外电评论赖斯访俄,认为赖斯就民主问题直面批评俄罗斯,指责俄领导人拥有太多个人权力。俄媒体认为赖斯访问肩负“民主使命”,美对俄推行怀疑主义政策。

  路透社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20日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再次批评俄罗斯的民主记录。她说,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应该拥有太多的个人权力。 赖斯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时再次指责俄罗斯在发展民主问题上尚有差距,包括限制独立媒体的发展。尽管是以外交语气提出批评,但她还是指出,自2001年入主克里姆林宫以来,普京一直在收拢权力。

  她在回答公众通过互联网向电台提出的问题时说:“权力不应过分集中于总统,有必要建立一个独立的媒体,这样俄罗斯人民就能共同讨论和决定俄罗斯民主的未来。”

  法新社报道说,美国国务卿赖斯严厉批评了俄罗斯在民主方面的所作所为。为了对此加以平衡,她今天把莫斯科称为“战略伙伴”,并敦促两国在若干战线上加强合作。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会晤之前,赖斯对莫斯科回声电台记者说:“俄罗斯不是战略敌人。我们不反对俄罗斯。”

  她说:“在反恐战争中,我们把俄罗斯看作战略伙伴。在制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方面,我们把俄罗斯看作战略伙伴。在解决巴尔干地区问题和中东问题等方面,我们也把俄罗斯视为战略伙伴。”

  赖斯还表示,对于美国支持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民主运动,俄罗斯人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她说,这种自由化不仅有利于这些国家,而且也有利于俄罗斯。

  美联社说,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俄罗斯民主的航向将是她今天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高级官员谈话的首要议题。

  俄媒体:赖斯此行昭示美对俄采取怀疑主义政策

  俄罗斯《独立报》19日在一则报道中,称赖斯访俄“肩负民主使命”。后苏联地区的局势是赖斯此行的重点。在公开场合发言时,她并不掩饰对乌克兰“橙色革命”和格鲁吉亚“玫瑰革命”的赞赏,甚至称吉尔吉斯斯坦人民的举动是“将未来紧握在自己手心”。颇耐人寻味的是,除了出席在维尔纽斯举行的俄罗斯—北约理事会会议外,她还将应邀出席乌克兰—北约理事会会议,后者或许更具划时代意义。据立陶宛外长瓦廖尼斯透露,北约外长有望在此次会晤中通过推动基辅加入北约的具体行动计划。比起布什首届任期中对俄罗斯民主的批评论调来,赖斯的表态稍显克制。赖斯来访前说,希望俄罗斯朝着“更民主、更开放、更自由的道路迈进”,俄美两国关系具有“巨大发展潜力”。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报道,专家认为,美国国务卿赖斯的莫斯科之行昭示着美国将对俄罗斯采取怀疑主义政策。国际国防情报中心驻俄代表处负责人伊万·萨夫兰丘克认为,一种可以被冠名为“对俄怀疑主义”的情绪在华盛顿占了上风。其实质是,不必将俄罗斯视为敌人,但也不要对它寄予良好的期望,必须对其进行包括外交和经济领域在内的全方位遏制。萨夫兰丘克认为,近10个月来,西方社会力图弄清下列问题,即俄罗斯发生了什么,事态将如何继续发展,是否会爆发反民主的革命等。人们对此众说纷纭,但西方普遍认为“俄罗斯中断了民主改革的进程”。而西方国家的对俄政策正是在这些社会舆论的基础上形成的。 他指出,赖斯此行意在推行怀疑主义政策,而不是倾听俄罗斯方面的解释。从赖斯临行前的声明来看,她关注的重点是俄罗斯的民主及人权,而非经济合作或是联合反恐。萨夫兰丘克认为,如果赖斯此行将民主问题作为重点,近年内的俄美关系就如同一根绷紧的弦,充满不愉快的合作,并损害两国关系的长远未来。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克列缅纽克认为,俄美两国的关系依旧复杂。尽管布拉迪斯拉发首脑会晤的气氛还算友善,但所有问题并未得到最终解决。他说,赖斯此行是为试探俄罗斯的态度,看俄方是决定与美继续合作还是就此止步不前。()(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