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把网络歌曲庸俗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47 大连日报

  当网络歌曲这棵果树渐渐长大,终于迎来收获的季节时,一伙人蜂拥而至,果子采摘过后,只怕留下的是一片

  肆意践踏后残败的景象。

  那天女儿从幼儿园回来,嘴里开心地哼唱着:猪,你的鼻子两个孔———我从来没听过这么天真

  直白的歌曲,一打听原来是时下流行的网络歌曲《猪之歌》。我想,这些年来网络歌曲逐渐深入人心,原因大致在此:没有无聊的炒作,没有巨大的宣传投入。流传,仅仅因为两个字“喜欢”。这与时下的娱乐圈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单纯得像一片净土。

  可如今这片净土要有人

  涉足了,目前一个名为“网络歌曲排行榜”的活动热闹地展开。在过去,一提起“网络歌曲”这四个字,圈内人士会把它当作粗枝烂叶的作品不屑一顾。而如今在这个活动的开幕式上,许多重量级的音乐人前来为网络歌曲捧场,不知得放下多大的架子。追究起其中的原因,不乏利益的驱动。自从雪村的《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唱红之后,网络歌曲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同时也带来巨大的利润,这是所有音乐圈中的人都无法坐视不动的。

  给网络歌曲弄个排行榜,据说还要举行盛大的颁奖典礼。这让我想起在各种音乐排行榜上的意外:田震拒奖、刘欢退出,直到不久前龙宽九段获奖直言“这只不过是一场游戏”,都透露出音乐排行榜的弊病:它的操作流程造成了商业化的潜规则无孔不入,于是各种音乐排行榜缺乏公信,成了企业实力的较量而不是音乐的较量。网络歌曲走入音乐排行榜的路径,很难逃脱这个商业流程的通病。对那些音乐商来说,染指网络音乐暂时的收获会有,但对民间的音乐发展秩序会不会有影响呢?也许不久的将来,我再也听不到《猪之歌》和《老鼠爱大米》这么轻松、简单、诙谐的歌了。

  网络歌曲,以它真切朴实的原创个性、不拘一格的演绎形式和方便快捷的获取手段,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了最热门的网络娱乐方式之一,它可以是一种即兴、一种状态、一种心情,甚而是讨人喜爱的一只宠物,如果干涉过多,浸淫过多的商业气息,只怕像当今的流行歌坛,怎么也逃不出风花雪月的庸俗帷帐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