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经济学角度看征收生态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多年来,很多人沉迷于GDP数字的高速增长,没有意识到我们为了这种增长付出了多大的社会成本,开征生态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隐形成本凸显出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至于由此带来的某些产品价格上涨,是我们本来就应该付出的代价。

  莫林浩

  据《竞报》4月20日报道,生态税草案将于年内出台。生态税对于国人来说,完全是一个新鲜的税种,有人担心征收生态税必将增加生产企业的成本,所有的加价、加税最终都得由产品消费者埋单,其缴纳的生态税势必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其实,我们早已为环境污染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只是这种代价没有直接体现在商品价格之中。

  福利经济学中有个“外部性”概念,指的是一些产品的生产与消费会给不直接参与这种活动的企业或个人带来有害或有益的影响。其中有益的影响称为“外部经济”,否则就是“外部不经济”。外部性理论的作用在于提醒人们注意,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虽然是由生产者消费活动所引起的,但并不能通过市场机制体现出来。比如说,环境污染问题就是一个典型的外部性问题。许多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污染了周围环境,给附近居民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大损失,但这种社会成本没有包含在企业生产成本之内,不能从产品价格上体现出来。环境资源这种公共产品无法通过等价交换的机制在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建立联系,无法由市场进行资源配置,就产生了所谓的“市场失灵”现象,应当由政府采取适当的经济政策予以解决。

  某些经济学家认为,产权不清晰是造成市场失灵的根本原因。问题是,对于环境资源这类公共资源,我们很难界定其产权。政府作为公共利益的天然代表者,有必要对污染企业产生的“外部不经济”加以干预和社会矫正,通过征收生态税让企业承担环境成本,实现生态和资源价值的合理补偿。企业污染得越多,承担的环境成本就应越高。

  中国科学院牛文元教授指出,多年计算的平均结果显示,中国经济成长的GDP中,至少有18%是依靠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获得的,这种代价至今仍存在于我们的经济发展之中。多年来,很多人沉迷于GDP数字的高速增长,没有意识到我们为了这种增长付出了多大的社会成本,开征生态税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将这种隐形成本凸显出来,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至于由此带来的某些产品价格上涨,是我们本来就应该付出的代价。(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