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听任“超市搜身”成惯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职能“缺位”,是“超市搜身”事件一再发生的重要原因。

  “超市搜身”,看起来侵害的只是个别消费者的人身权利,实际上反映了不依法办事的情况还在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

  新华社记者 奚彬

  4月15日,南京市一名70多岁的老太太到一家大型超市购物,因为超市警报器误响,不得不在超市保卫处接受了检查,最终脱得只剩内衣,这才证明了自己的“清白”。这一事件以超市道歉和象征性赔偿告终,但类似这样的“超市搜身”屡屡发生,已经渐成一种危险的惯例,需要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超市搜身”一再发生,首先是因为商家对消费者权益尊重不够。一些超市经营者没有充分意识到消费者人格尊严应该受到高度尊重,片面强调自身“防盗”需要,一旦电子监控系统发出警报,不由分说,便对顾客强行留置,限制自由,进而动手搜身。

  政府有关部门管理职能“缺位”,是“超市搜身”事件一再发生的重要原因。超市对无辜顾客非法搜身检查的事件一再见诸报端,但却鲜有超市管理者因此被追究行政或治安责任。另一方面,超市开架售货,客观上存在较大的失窃风险,一旦发现顾客有盗窃嫌疑,究竟该如何依法快速有效地处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也并未出台相应的规范加以明确。

  消费者保护自身权益意识的不足,也“助长”了“超市搜身”行为的发生。其实,超市保安人员只是超市聘用的工作人员,并无任何行政执法权。但在4月15日发生的这一事件中,被疑有盗窃行为的老太太不仅接受了超市保安的“程序性检查”,在保安示意其“里外都要检查”时,还“配合”脱衣求证“清白”。在大多类似案例中,受到怀疑的消费者也都有这种“配合心态”。

  “超市搜身”,看起来侵害的只是个别消费者的人身权利,实际上反映了不依法办事的情况还在社会生活中大量存在。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尽快研究出台处置超市“警铃大作”事态的规范程序,同时加强对超市非法侵害消费者人身权利事件的查处。商家和消费者也要自觉提高依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意识。(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