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皮书:中国去年查处商标违法案件5万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樊曦)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新进展》白皮书说,中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多年来以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为核心,积极履行行政执法职责,查处了大批商标侵权假冒案件。仅2004年一年,中国各地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1851件。

  白皮书说,2001年至2004年,中国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16.96万件,其中商标一般违法案件5.66万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1.3万件(含涉外商标侵权假冒案件1.2万件),收缴和消除侵权假冒商标标识约5.29亿件(套),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286件共300人。

  2004年,中国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以保护驰名商标、涉外商标,查处食品、药品商标侵权案件为重点,组织开展了三次保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1851件,其中查处涉外商标案件5494件,比2003年增加了1.6倍。

  据统计,在查处的51851件商标违法案件中,商标一般违法案件11680件,商标侵权假冒案件40171件,比2003年增加51.66%,收缴和消除商标违法标识3895.18万件,收缴专门用于商标侵权的模具、印版等工具28.08万件,没收、销毁侵权物品5638.53吨,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96件共82人。

  白皮书说,自加入《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以来,中国积极履行保护驰名商标的国际义务。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在商标异议案件、商标争议案件和商标管理案件中认定了400多件驰名商标,依法保护了国内外驰名商标权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仅2004年,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先后认定保护了153件驰名商标,其中有外国企业驰名商标28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