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策“组合拳”击不退楼市“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0:58 燕赵晚报

  在全国房价一片喊“跌”的呼声中,春季的省会楼市销售行情却逆市上扬,一派阳光灿烂。记者近日在省会几个项目的开盘现场发现,除了商品房认购现场上演“合家欢”外,就连商业地产和产权商铺也打破去年的寒冰“春暖花开”。一边是省会市民大多对宏观政策连续打出的“组合拳”反应迟钝,一边是房价翻着跟头上涨。为什么新盘认购如此火爆?市场反应为何未受加息影响?未来房价走势如何?

  火火火:新盘认购排长队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从4月15日到18日,四五个楼盘先后开盘或开始内部认购。4月16日,心海假日二期项目广场前,前来咨询看房、登记的购房者排起一条长长的队伍。据介绍,这次推出的八栋七层带电梯住宅共452套房子,到16日当天已经内部认购了397套,市民的认购热情使得开发商不得不临时加建6栋楼。在售楼现场,一位客户不无遗憾地说,认购当天自己早早就来排队,没想到还是没抢到号,只能再等后期加建的了。

  面对客户高涨的认购热情,省会几家地产咨询机构普遍认为,定位为高尚私家住宅的心海假日二期内部认购如此火爆,除了得益于项目一期打出的品牌效应外,更多的是项目“筑巢”式建筑布局、多层电梯入户、层层都设私家花园的设计理念带给购房者的全新感受。

  其实,这种客户抢购商品房的现象,早在3月20日新休门·燕赵财富中心开始VIP客户内部认购的第一天就曾经出现过。面对这种百姓购房热情的延续,资深地产营销人士张雨霞分析说,老百姓对宏观政策的误解对市场起到了反作用力,大家都认为再不买的话房价就会涨得更高了,利率就会调得更高了,就想先占上再说,这种追涨心态直接导致了楼市的抢房风。

  热热热:产权商铺“高烧”不退

  住宅市场出现购买热潮,商业地产也似乎看到了春天的希望。4月10日,新华集贸商圈内第一个升级改造项目“金亿城商业广场”,一天内就被客户内部预订了70多,这个数字这些天还在不断攀升。4月18日开盘的中华商务广场也来了个开门红,据透露,从3月份项目开始搞内部认购,目前已交付定金的达到1万平方米,另外还有15万平方米已经达成了签约意向。

  为什么去年最令销售公司挠头的商业地产和产权商铺也接连“发高烧”?在金亿城一气定了三个铺位的商户戴先生这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在新华集贸的服装城租一个10平方米的铺位,租金和费税加起来一年近8万元,按照金亿城19800元平方米的均价,买10平方米才20万元。商户相当于以目前市场23年的租金就可以购买一套拥有40年永久产权的铺位。几位结伴来认购的南方客户也纷纷表示,除了看好项目的地理位置和硬件配套,这种40年产权式商铺在省会还是先例,只要将来能有70—80的客户自己经营,金亿城很有希望成长为河北服装批发的航空母舰。

  分析金亿城被商户追捧的原因,该项目开发商杜军认为,以新华集贸几万经营者的规模,仅仅更新经营场所已达不到市场要求,原来是附属功能的办公和简单居住已成为必不可少的配套。所以总投资2亿元的金亿城商业广场一改过去商业地产的开发思路,从商业广场到写字楼再到公寓,全方位满足商家要求。而随着市场的升级换代,这种产权商铺还将继续烧把火。

  难难难:楼市缘何南辕北辙

  从省会近期亮相的楼盘销售情况看,多数项目的销售未受宏观调控和加息的直接影响。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央行提高房地产贷款利息,政策意图是非常明显的,即增加房地产市场上投机性购房需求的成本,抑制房价的过快增长。但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相对比较健康,房价一直在稳步上涨,目前的价位在全国都属于低水平。以2004年第四季度的统计数字为例,石家庄的商品房价格上涨的幅度为全国倒数第八位,平均每年上涨528,所以会出现对宏观调控不敏感的迟钝反应。“政策挤压的是房地产的泡沫,对真正的住房需求并不会产生多大影响。”几位楼盘项目负责人纷纷表示,由于房贷加息幅度不大,购买中高档楼盘的消费者基本都有成熟理性的消费心理,对于银行金融政策的变动有一定预见,适应能力也强,不会因此影响其购房决策。真正对客户发生影响的是付款方式以及首付款比率的选择上。以前客户选择银行按揭的特别多,一次性付款的客户大约只占到10 20。在心海假日2期已经内部认购的397人中就有40的人选择了一次性付款,还有许多客户选择了60 的首付。

  展望

  后市房价:稳中有升

  心海假日3000元 平方米,中华商务广场6000元平方米,金亿城商业广场19800元平方米,和少数高端购房者眼都不眨一下就接受了上述房价不同,大多数市民普遍担忧房价继续走高。那么未来的房价有没有可能上涨呢?几位业内资深人士一致认为,在2008年前省会楼市价格不会跌。由于今年的供应量比较大,价格不会像去年涨得那么厉害,会相对平稳些。未来省会楼市将继续稳中有升,但上升空间不会太大。房价除了由价值决定外,更受供求关系影响。虽然土地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和可开发用地的减少,建筑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土地、融资、人力成本的上涨,将支撑整体房价一直呈稳步上涨的趋势。但和发达地区相比,石家庄缺乏对周边区域的足够凝聚力,这对楼市需求会有个抑制作用;另外,作为平原城市,省会东西南北都有土地拓展空间,只要土地供应量不会缩减,房子就不会成为紧俏商品,房价上涨空间就不会太大。所以老百姓买房子大可不必急着一哄而上加入抢房潮中。具体到今年的热点区域,资深人士认为,省会东南区域的涨幅空间不会太大,西北、西南将成为后起之秀,上涨幅度甚至可能超过东南开发区。建议买房者除了考虑选择大品牌公司外,还可以选择走“低开高走”销售策略的小区。另外,还要尽量选择买一期的房子,这样性价比通常最高,房价上涨空间也大。本报记者陈霞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