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格达陷落第三年的头一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20 新华网

  把手塞到孩子的嘴里,防止他们的哭泣声被别人听见……这是无法体会的,人生最艰难时刻。

  巴格达的孩子和大人们,就在这样的梦魇里,度过了巴格达陷落第三年的头一天。

  公厕内的一夜

  太阳从头顶掠过,从殷红色变成橙红色,继而又在这座城市的一侧消失,只留下天边一丝残云。

  不过,残云的光亮刚刚好,足以锁定目标,完成一次袭击。

  这个时刻,刚好碰上日暮时分的祈祷。屋顶上的声音,被人们准确无误地判断出,是火箭弹划破长空的嘶鸣。

  阿布格里卜又遭袭击了,在巴格达陷落两周年纪念日前一周的傍晚。

  火箭弹一枚接着一枚,落在了监狱和附近的学校球场之间。随后,美军反击的声音,逐渐清晰起来。

  25个孩子和7个大人迅速跑向球场边的一堵墙边,挤在一块儿,等待着流弹群的结束。但枪声却越来越密集,声响也越来越大。大人开始带着孩子们匍匐,爬入学校的一间公厕内。

  天已经暗下去,厕所里变得漆黑,在附近爆响的火箭弹把墙灰和顶棚上的水泥震落。孩子们开始哭泣,呕吐,坑道内的臭气在汹涌翻腾。

  “我们把手塞到孩子们的嘴里防止他们的哭声被别人听见。这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时刻,”现年38岁的阿布·穆罕默德说。

  整整12个小时后,32个人试探性地挥舞着一件白色T恤衫,从面积3平米的厕所里爬了出来。外面已经是一片狼籍,球场已经完蛋了。

  从“打了就跑”到“大规模反击”

  这场袭击中,44名美军士兵受伤,成为美军进入巴格达后两年发生的最严重一起遭袭事件。

  9日要求美军撤离伊拉克的大游行,虽然由伊拉克什叶派武装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领导,但似乎更加“游”到了逊尼派伊拉克人的心里,特别是那些逊尼派反美武装。

  “袭击阿布格里卜事件,虽然看似平常,但却意味着逊尼派反美武装的战略改变,”英国《观察家报》记者罗利·卡罗尔10日从巴格达发回的评论说,“反美武装不再是‘打了就跑’,而是开始了有组织的大规模反击。”

  对于这种战略的规模,从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发表的声明中也可见一斑。“袭击持续了近10个小时,我们动用了7枚汽车炸弹和上百枚火箭弹,”扎卡维的声明说,“最后,英勇的战士们还与异教徒进行了面对面的交锋。”

  当然,美军的说法略有不同。美军说,敌人先是由几个徒步者发动了袭击,尔后有几枚迫击炮弹射来,最后一辆可疑汽车在尚未行驶至监狱围墙时就被引爆。“整个行动持续了40分钟,我们出动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火炮。”

  不过,25个孩子的确在厕所内听到了一夜枪声,因为他们因惊恐彻夜未眠。

  美军并不承认在这次战斗中敌人得利,因为“阿布格里卜的监狱围墙没有被炸破,没有犯人逃跑,敌人有几十人被打死”。

  双方说法极其不一致。

  同情,源自目击抢劫

  阿布·穆罕默德的家,就住在阿布格里卜附近的汗·达里区,这里以逊尼派为主,大多痛恨美国人。

  那一天,他们在学校球场上玩足球。球场一墙之隔的那一侧,便是阿布格里卜监狱的守望塔。阿布说,值守在守望塔上美军士兵肯定看见了孩子们的存在,但他们反击时丝毫没有照顾这群孩子们的安危。

  之所以要挥舞白色T恤,“其实是怕被美军打死,”阿布说。

  阿布带着孩子们出来时,公厕的外墙早以成了蜂窝状。

  在监狱附近,他们还看见了两辆被炸得不成形的韩国产“起亚”车,显然,那是自杀爆炸的结果。

  作为一名老师,阿布说,自己已经很克制。他不知道是不是该同情那些自杀袭击者,“因为我所看到的抢劫行为都是伊拉克政府士兵所为。”阿布说,他不止一次地看见,那些随同美军士兵一同巡逻的伊拉克士兵走入街边的小杂货店,拿了水果、饼干、软饮料等就走,“他们一个子儿都不掏。”

  这种行为,并不局限于伊拉克士兵。阿布说,他亲眼看见一名美军士兵从伊拉克人手中抢走手机等物品,“还有几个美国兵强行牵走了一只山羊和一只绵羊,装入悍马车开回了基地。”

  “当然,是否属实无从考证,”英国记者卡罗尔说,“但9日在巴格达游行队伍中‘对占领者说不’的标语或许是大多数伊拉克人的心声。”

  10日的《观察家报》报网络版上,就有9日的游行照片,“对占领者说不”的标语旁,是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的纸板画像。(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凌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