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指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地点: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人物:豆永亮,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市民;热西达·努尔屯,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相关背景:现在不论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吸烟人数在不断增加,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众多的吸烟者一旦烟瘾发作,在家庭或是在公众场所便毫无顾忌地满足自己的烟瘾,这种行为在很大程度上不仅损害了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而且造成了环境污染。

  豆永亮:我是一个有着20多年烟龄的烟民,最近听说在公共场所进行全面禁烟,违反者将被处罚。我不知道公共场所禁烟指的是哪些场所,如果不让我们吸烟,现在又一下子很难戒掉,我们这些烟民怎样才能既不违反规定,又能慢慢把烟戒掉。

  热西达·努尔屯:为了加强爱国卫生工作,提高城乡公共卫生水平,保障公民健康,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同时,也为配合5月31日的第18个世界无烟日,自治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全区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是从保障全民健康的角度制定的规定。有关资料表明,全球多种疾病患者增加与吸烟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吸烟是诱发疾病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既可以限制部分公民的不良卫生行为,而且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生命质量,保护环境免受污染。

  即将出台的《条例》规定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包括医院、学校、影剧院、会议室、候车(机)室、商场、图书馆、展览馆、博物馆、体育场馆、公共交通工具内和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吸烟的其他场所。对于暂时戒不掉烟的烟民,可以在这些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或者吸烟室吸烟,这些吸烟区和吸烟室一般都有明显的标识。

  对于违反规定在吸烟区和吸烟室以外场所吸烟的烟民,任何单位和公民都有权制止。对于不听从劝阻的烟民,公民应及时向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公共场所管理者或其他有关单位举报。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及成员单位会及时作出处理,同时,将处理结果告知举报人。:(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高延明 解鲜花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