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善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32 云南日报

  家馨:让我们帮助更多的困境儿童

  孩子打架了

  3月中旬,家馨发生了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变故”——几个在中心很久的孩子在外面打伤了一个同样来自中心的孩子。

  11日中午,记者在昆明市大观商业城后门遇见了在中心见过的孩子苏星(化名),他却告诉我们“不会再回中心了”。苏星讲了他心中的事情经过:一天家馨来了几个新的孩子,他们老是看苏星等几个孩子不顺眼,双方发生矛盾,打架了。中心工作人员李俊说出了事情真相:那天,苏星等几个十五六岁的大孩子想打新来的孩子,中心一个孩子知道后就悄悄告诉了工作人员,希望能够阻止打架发生。但孩子们知道后,却在街上打伤了那个孩子。

  “我们决定暂停对几个打人孩子的服务。不过,过段时间看他们的表现,表现好还是能够回来的。”李俊说。

  看重的是行为转变

  李俊说:“有的孩子非常冲动,但孩子们的世界和我们眼中的非常不一样。来中心之前他们经常受到欺骗、暴力,造成不少孩子把暴力当作解决矛盾的惟一办法,这不是短期能够扭转的。”在中心,打架属于严厉禁止的行为,但在流浪中吃了太多苦头的孩子们并不能立即改掉这个毛病。

  中心的工作人员认为,中心刚成立时最大的难题就是,由于没有夜间管理,孩子们在夜晚仍然要流落街头,往往导致偷盗、互相欺负等不良行为发生。但自从有了家舍后,不少孩子有了住处,这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现在,大量不同背景和经历的孩子一同聚集到中心,在相互融合中不能够互相理解和体谅,孩子间的关系经常发生变化,这也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最看重的是孩子行为上转变,工作人员都很少和孩子讲大道理,都采取随机教育方式,用自身的行为来引导他们,比如劳动、礼貌、个人卫生等等。”李俊说,来到中心后,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程度的转变,一半以上的孩子转变非常明显。

  家馨的担忧

  李俊也提出了中心的另外一种担忧——有的孩子把中心当成了逃学时的玩乐休息场所。据了解,部分孩子逃学后和街上的流浪儿童混在一起,就跟到了中心。当发现这里可以免费吃饭、看书、玩游戏后,竟然放弃了上学,只想天天在中心玩,这也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理解。

  有个孩子多次逃学跑到中心来,又被家人来找回去,最后他说:“如果不要我来了,我就天天在街上混。”还是李俊想出一个办法,让孩子平时上学,周末可以来中心。李俊表示,中心定义的流浪儿童并不仅是没有亲人和住所的孩子,还包括离家出走,每天在街上活动时间过长,或者存在家庭危机的“半流浪状态”的孩子。“我们希望帮助处在困境中的儿童。”

  给孩子改过的机会

  虽然工作人员倾注了心血为孩子们服务,但他们也会在工作中遇到挫折。2003年12月,两个小孩刚到中心当晚,就悄悄爬进储藏室,偷了很多糖果和衣服,之后又在教室睡着了;趁中午休息时抱走了活动室VCD;晚上撬开拉闸门,拿走了厨房的微波炉、高压锅等炊具;最严重的一次,几个孩子半夜从楼下爬进中心,拿走了价值1万余元的电脑等设备,其中一个孩子还只有一条腿!

  “最后,卖东西的钱花完,他们中的不少孩子又回来接受服务了。”李俊说,“我们容忍和允许孩子犯错,也会给他们改过的机会。虽然工作人员个人内心感到了严重的伤害,但让孩子学会避免再犯同样的错更为重要。”

  真正走进孩子的心

  流浪的孩子们刚来时穿着破衣服,还有的存在抽烟、打架等不良习惯。“但当你真正接触他们的时候,会发现他们的内心都有着善良和童真。”李俊说:“如果你能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爱,没有一个孩子会拒绝和你沟通。”

  有一次,李俊带几个孩子出门做外展(即外出开展工作),偶然见到一处阴沟里有只小鸡,一个孩子跑过去小心翼翼捧起了小鸡。“叔叔,你觉不觉得我们很像这只小鸡——要是没有人照顾就会死掉。”

  和一个以拣菜叶生活的孩子谈话时,李俊问孩子:“现在你还需要我们帮你什么?”“已经很好了。”“最大的愿望是什么?”“我的心愿是不可能实现的。”孩子黯然地说,随后抬起头注视着李俊:“我想让我的奶奶活过来,可以吗?”李俊说,当时的感觉就像一块巨石压在了心口——孩子过得那么艰难,而他只是希望得到关心和爱。

  最后一个故事几乎让李俊落泪。有个孩子的母亲跟人跑了,家里只剩下他和爸爸,父亲所在的工厂每天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饭,但不久孩子提出要“出去闯闯”,来到了昆明。在接触过很多次后,孩子终于对李俊说出了流浪的真正原因。当李俊问他:“你流浪,有什么是快乐的呢?”孩子答道:“至少我爸爸能吃饱了。”

  世界宣明会的宣传册上印着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愿景:愿每一个孩子,活出丰盛;求每一颗心灵,矢志达成。”也许,这正是家馨儿童中心和无数默默无闻义工们的心愿吧。

  马益华 周 欣(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