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博会上的机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32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何德功

  世博会上谁最忙?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要说机器人最忙,凡看过世博会的人都会点头称是。的确,世博会忙坏了机器人。

  记者在下榻的名古屋一家旅馆就能充分体验世博会的机器人气氛。旅馆大厅,摆放着机器人“IF”,客人一进门,就向人打招呼,它会眨着眼睛和你交谈,不过交谈的语言还有些贫乏。开幕当天,空中不时飘着雪花,让人感到阵阵寒意,而“IF”打招呼后,却说“天气真热呀”,不禁让人感到好笑。世博会展期为半年,大概设计人员没想到还有倒春寒,只设计了夏天的用语。“IF”很闹,不管你说不说话,它都说个不停,说着说着就开始逞能,不管你爱听不爱听,都给你唱歌。要是惹急了它,这家伙脾气还挺大,会说你“讨厌”,骂你“傻瓜”。客人们一点都不生气,照样在旁边逗它玩。

  世博会丰田馆的机器人乐队十分引人注目。机器人可以吹小号,打架子鼓。吹小号机器人有控制气体和双唇的特定程序,有时独奏,有时合奏,音乐雄壮有力;打架子鼓的机器人不停地敲打出有节奏的鼓点,很有进行曲的风格。它们演奏时排出各种队形,合着音乐的节奏一齐扭动身体,而且招之即来,来则能吹,并绝对保证“真唱”。机器人乐队还有一名指挥,能和主持人对口表演,指挥全场观众唱歌,使演出高潮迭起。

  这些机器人一场演出30分钟左右,上一场人刚退场,下一场已经入场,几乎没有间歇,一天从早演到晚,在世博会期间一演就是半年。到底是机器人,有和人一样的特点,能进行高水平的演出,但还有机器的特点,不知疲倦,演出水平划一,这可是人不能比的。

  三菱未来馆有两位机器人解说员,一名是男解说员“若丸1”,一名是女解说员“若丸2”,也许是因为机器人还没有“进化”好,两位长得一个样儿,不听声音分不清男女。人未到齐的时候,它们大大方方站在舞台上,没有丝毫的腼腆,瞪着两只大眼睛,扫描全场,发现有谁拍照,它会把脸转过来,摆一个姿势,观众举手,它会把头扭向举手的观众。记者参观时,在场很多观众都很惊奇地说:“机器人会看人!”

  看到服务人员不再放观众进来,机器人就开始表演。它们先对大家表示欢迎,然后大谈环保的重要性。若丸1问若丸2:“如果地球上的冰全部融化,地球会怎样?”若丸2:“你说会怎样?”若丸1:“如果地球上的冰全部融化,地球的水面就会上升79米,很多城市都会淹没!”若丸2着急地说:“哎呀呀,若丸1会游泳。我不会游泳,那可怎么办呢?”若丸1说:“所以我们要保护地球。”然后是如果没有月亮,地球会怎样?如果全是沙漠,地球会怎样?这样一种科普宣传,通过机器人的嘴说出来,让人感到好玩。

  让人感到可爱的还是NEC公司开发的照顾儿童机器人PAPERO,可以记忆10个人的面孔,在世博会上以多个儿童为对象进行会话,能分辨650种打招呼的语言,并一一给予有礼貌的回答。将来PAPERO进入家庭也是好样的,主人可以通过手机的动画电子邮件了解PAPER0看到的情况,它不仅是谈话的对象,也是人们生活的帮手。

  最文雅的还是会场美女接待机器人,看上去皮肤和人的一样,面目清秀,能说日语、英语、汉语、朝鲜语四种语言,让人感到亲切。

  机器人在世博会还干一些粗活,富士重工业公司制造的换垃圾箱机器人,能在垃圾箱装满后走到垃圾箱设置场所,把垃圾箱搬到车上,并将空垃圾箱放好;TMZUK公司制造的保安机器人,通过遥控监视了解机器人周围的安全状况,用身上的感知器发现火灾迹象,处理可疑物品等;富士通公司制造的轮椅机器人装有定位系统,能够自动行走把人送到目的地。这些机器人都能自行选择行走路线,避开人和障碍物。

  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人在社会上要扮演各种社会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机器人有多么优秀,现在和将来综合能力都难达到人的水平。但世博会上的机器人无疑向人们透露出未来社会的清晰信号:机器人将越来越多地参与人类的生活,成为人类社会的一员。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