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当劳模碍着谁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42 中国新闻网

  在前几天公示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候选人名单上,姚明名列其中。在很多人看来,这再正常不过。这位誉满全球的篮球明星,当全国劳模理所当然。

  孰料,有人表示异议了。而且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争议。有代表性的异议是北京一位教授所说的,劳模是平凡人中有突出贡献的人,是劳动者学习的榜样,应该从广大劳动人民中产生。

  这就奇怪了。什么叫平凡人?什么叫劳动者?难道姚明现在不是凡人,也不是劳动者了?

  这里首先必须搞明白什么叫劳动。这么多年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可至今仍有人认为,劳动主要就是干体力活,至少也是默默无闻地在不起眼的岗位上的工作。比如时传祥、王进喜、张秉贵、李素丽、徐虎……,这些清洁工人、石油工人、营业员、售票员、水电工等等,才是劳动者,才是名副其实的“劳动模范”。而除此之外当劳模的人,总有点看不顺眼:这能叫劳动模范吗?

  观念,有的时候真具有很强的支配力,观念的陈旧、僵化、滞后,往往犹如给自己戴上一副别样的有色眼镜,看啥都看不清、看不准、看不远。你看嘛,姚明曾两次当选为上海市劳动模范,在上海似乎没有任何异议。姚明的爱国主义情怀,高尚的道德品格、非常敬业的职业精神、杰出的骄人的业绩,当劳模乃天经地义。怎么上海人没有说三道四的?而一旦上了全国劳模的候选人名单,怎么就如此惹眼?到底招惹谁了?碍着谁了?可见还是观念问题吧!

  按最基本的词义,所谓模范,就是可以作为榜样的,值得学习的。姚明,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怎么就不能作为榜样、值得学习?怎么就不适合当全国劳模?

  【来源:东方网;作者:怡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