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港消委会昨日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五一”黄金周消费进行提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 何涛 通讯员 周柳强、梁婷婷)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开通“自由行”,赴港旅游成为不少内地游客的选择。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和香港消委会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香港消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专门来到深圳,为可能会趁“五一”假期去香港旅游的内地游客支招。

  前三月接到内地游客投诉337宗

  香港消委会投诉及咨询部首席主任陈永佳表示,今年1~3月份,香港消委会接到来自内地消费者的投诉337宗,其中44宗是“自由行”的游客。而去年全年,该会接到了980宗来自内地消费者的投诉,其中120宗是自由行的游客。来自内地游客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摄影器材、手表、黄金和手机等消费品上。

  陈永佳表示,对于内地的许多游客来说,有一点很多人可能并不清楚,那就是香港有经旅行团安排购物的保证:若内地游客参加内地旅行社所举办的旅行团到香港后,由导游带往特定商号购物或旅行社安排购物,享有14天内退货的保证,消费者可透过旅行团的导游或旅行社安排退款。

  对于内地的消费者来说,如果一旦在香港消费遇到问题,最好立即向香港消委会投诉(香港消委会热线电话:00852-29292222)。香港消委会会尽量在内地消费者离开香港前处理完有关投诉。

  陈永佳提醒说,在香港购物,不同的商店或商品有不同的保证。香港的《货品售卖条例》规定,如商品不符合可销售品质,消费者可以退货、退款、修理或开立信用状以购买等值的货品等。假若有投诉,解决的途径是由商店与消费者协商达成。

  深圳消委会可向香港转交投诉

  据深圳市消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刘飞介绍,深圳市消委会和香港消委会之间一直保持着良好合作,并对内地游客在香港消费投诉和处理保持着畅通的渠道。内地游客除了可在香港当地投诉外,深圳市消委会也可向香港方面转交相关的投诉。香港方面对内地游客投诉的处理结果和相关的钱物会由深圳市消委会通过邮寄的方式返还到全国各地的相关消费者手中。

  消费提醒

  相机和电器产品

  标价过低可能是“诱饵陷阱”陈永佳表示,香港市场物价完全放开,没有价格管制,不同的商店出售同一件货品,售价可能有差别。内地消费者可以多走几家商店,在购物前可向总代理查询货品定价。相机和电器产品的零售价约为总代理定价的8折至8.5折,标价过低可能是“诱饵陷阱”。

  黄金

  可要求在单据上列明成色

  在香港出售成色不足的金饰是严重的刑事罪行。在购买珠宝黄金时,内地消费者可要求在单据上列明金的成色及钻石或其他宝石的重量、规格、售价、手工费及佣金等。

  饮食

  酒楼食肆多收取10%服务费

  在香港大部分酒楼和食肆会收取10%的服务费。此外,亦按顾客数目收取茶芥的费用。酒楼的职工也会希望消费者在找零时多给一些小费,但对此没有硬性规定,消费者可考虑员工的服务水平而酌量多给一点。

  一些位于著名海鲜酒家区内的食肆,消费者可在酒家外自行购买海鲜,带到酒家烹调,酒家会收取烹调费用,价钱多少宜在事前问清楚。(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