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德神秘山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1日11:4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英德讯

  (记者 曹菁 摄影报道)昨天,本报接到报料:在英德市九龙镇河头村委会一山洞发现上千件动物骨骼化石碎片,据推测,这些动物骨骼化石与该市青塘镇发现的7000年~1.2万年前的动物化石如出一辙,有的还有焚烧过的痕迹,究竟是古人穴居时捕食的动物残骸还是动物自然死亡堆积层,还有待专家考证。

  洞内随处可见动物化石

  据河头村委会蒲石村一邱姓村民称,化石是前段时间他与人结伴到村边山洞游玩时无意中发现的。山洞位置十分偏僻,处于河滩旁的一座石灰岩山的半山腰,洞高约2米,宽约7米,洞内的堆积层随处可见大量的动物化石碎片,洞壁还可看到一些动物肢体骨胳嵌在岩石中,化石裸露出2至3厘米长,而洞底可清晰看到层层鹅卵石,似乎在远古时期这里曾经是河流的冲积层。

  村民保护山洞等专家鉴定

  邱姓村民提供了采集回来的七八件化石碎片给记者,从镶嵌在岩块里的化石形状看,有的很像动物的牙齿。昨日记者把这些化石带到清远市文化部门咨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清远市尚未有化石方面的认定机构,必须通过省考古所的考古人员鉴定后才能确定化石的来历以及年份。当地村民还表示,在专家到来之前会对发现化石的山洞具体方位保密,以免其中的珍贵化石遭到盗采。

  1984年,英德县在文物普查时发现了牛栏洞遗址。发现了一些喜冷动物的骨骼,如大熊猫、水獭、云豹等,还有喜冷植物的孢粉。而这些动植物,不少在广东现已灭绝。这说明,8000多年前,广东气温偏低。
英德神秘山洞(图)
村民在山洞采集到的动物化石。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